close

長頸鹿系列行李箱|20吋【Just行李箱|20吋【Just


【早安健康新聞中心】維生素D的缺乏,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失智、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根據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全身慢性疼痛」也跟缺乏維生素D有關,而本研究結果也順利刊登在國際著名期刊「疼痛醫學(Pain Medicine)」。 

臺大北護分院復健科蕭名彥醫師表示,維生素D主要與鈣質的吸收、骨骼的代謝有關,有鞏固骨質、避免骨質疏鬆的功能。但其實維生素D具備多樣功能,與肌肉力量、平衡、甚至心血管系統和認知功能都有關係。最近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研究團隊,統合分析過去醫學文獻裡關於維生素D缺乏和廣泛性慢性疼痛以及纖維肌痛症之間的關聯性,發現有這些慢性疼痛的病人,和正常人相較,有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是1.6倍。 

該院復健科張凱閔醫師表示,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證據指出,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骨骼以外的軟組織疼痛問題。而本研究即使透過校正性別、日照量、飲食及生活習慣等因子後,維生素D缺乏和慢性疼痛的關聯性依然顯著存在。 

該院醫療部韓德生主任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進行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發現有不到2%的國人維生素D是充足的,其中成年女性(19-44歲)更明顯不足,可能是與過度注重防曬有關。 

另外也呼籲尤其失能或有慢性疼痛的老年人,若要推到公園曬太陽時,可以挑選在早上10點以前或傍晚;且衣袖需捲起到肘關節,褲管可折起到膝關節處;曝曬時間需10-20分鐘。 
曬太陽方法 
另一方面在飲食攝取方面,該院營養師孫穎潔則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第7版國人維生素D參考攝取量,50歲以上每日需攝取10微克,成年人則需要每日攝取5微克。在天然食品中富含維生素D較高食物,包括鮭魚、魚肝油、日曬過的菇蕈類、乳酪、蛋黃…等。另外,由於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所以烹調方式則需考慮油煎或加點橄欖油涼拌的方式進行。可是由於維生素D是會累積在體內,若攝取過量也會有不適的狀態。 

最後,該院院長黃國晉醫師說明,維生素D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維生素D除了飲食中攝取外,我們的皮膚在照射日光後也會自然產生,因此,也呼籲民眾要有均衡的飲食,適度的戶外運動,才能避免維生素D缺乏。 

 

晶鑽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0吋【Just波西米亞系列【《花花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