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鑽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0吋【Just波西米亞系列【《花花系列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許多人可能日常生活中會有類似的經驗,尤其年紀大的人可能會較頻繁發生,當你舉起重物時,腰部突然感受到無比的疼痛,沒錯,你閃到腰了。
 

 

閃到腰很頻繁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當你咳嗽、打噴嚏如果太用力的話,都有可能會發生,之所以會那麼痛,是因為負責支撐你腰部的肌肉與韌帶拉傷或斷裂,對神經造成刺激的關係,閃到腰其實就是腰部扭傷。


閃到腰該怎麼辦?


《家庭必備的醫學事典》書中提到,腰部扭傷初期,應盡可能地不要活動,保持側躺靜養,2~3天後疼痛會舒緩,再去醫院看診,且要盡可能避免泡澡,因為扭到的地方已經發炎,應採取冰敷的方式舒緩疼痛。


扭傷時,千萬不能因為疼痛而去按摩受傷的地方,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在方幸賓先生所寫的《疼痛對應療法》中有提到,閃到腰時應該按摩的地方不是腰部,而是其對應點:肩胛骨。


患者應俯臥,請他人以推拿按摩的方式,按摩肩胛骨的治療處數分鐘,腰痛有立刻舒緩的話,代表你有找到正確的位置,方法才是正確的,否則需要再重新應變,直到疼痛舒緩為止。(左腰痛按右肩胛骨,右腰痛按左肩胛骨)


如何預防閃到腰?


最常遇到腰部扭傷的情況,無非就是在舉起重物的時候。因此正確的搬東西姿勢就非常重要了,常見的錯誤就是,直接彎下腰將重物舉起,這樣的姿勢是利用脊椎與腰部的力量,很容易造成腰椎受傷。


因此正確的抬重物方式,應該是蹲下後再舉起重物,利用腿部的力量順勢帶起重物,才不會造成腰部損傷。


腰扭傷伴隨血尿,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腰扭傷的症狀除了腰痛之外,《家庭必備的醫學事典》也指出,如果還出現血尿、排尿障礙等症狀時,則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應盡速就醫。


病發時維持身體靜養,採用消炎鎮痛劑、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施以對症療法,並等待疼痛舒緩,若過了一個星期疼痛感仍非常強烈,或重複發作的話,則有可能要透過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