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行李箱|20吋【Just拼圖系列行李箱|20吋【MON【MON行李箱|24吋【Gate9】羅馬橫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每天一早醒來,要面對忙碌的生活時,總喜歡以一杯香醇的咖啡、香氣宜人的紅茶搭配早餐作為開始,飯後也喜歡喝杯茶解油膩、消消脂,下午午茶吃點心時更不忘來杯咖杯或茶作為搭配,或者根本手搖杯或特大杯美式不離身,不管吃什麼時都不忘喝上一口?其實,這很可能是造成缺鐵性貧血的一大原因! 
 

青少年、65歲後男性 以及成年女性貧血機率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女性缺鐵情形嚴重,從青春期開始就出現缺鐵徵兆,而19~50歲婦女的缺鐵率更是逐年攀升,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有缺鐵問題,更有半數已達到缺鐵性貧血的程度。 

而除了女性常有的貧血問題,長期缺鐵更會導致學習機能下降、體力變差、免疫系統問題,缺鐵性貧血會出現臉色蒼白、頭暈、容易疲勞等等症狀。此外,根據調查顯示,發育期中的青少年、65歲後的男性也會有缺鐵的問題。 
 

吃飯配茶和咖啡 讓鐵質無法吸收

 

出版多本健康著作的日本預防醫療顧問細川桃表示,咖啡、紅茶、烏龍茶、綠茶這些大家喜愛的飲品,都含有鞣酸,而要注意的是,鞣酸會和鐵質結合成鞣酸鐵,導致鐵質變得不利於腸道吸收。因此我們吃飯時搭配著紅茶、咖啡,喝著綠茶解油膩的同時,其實就讓我們吃進的食物當中含有的鐵質形同白費。 

即使不是特地吃豬肝補血,飲食中的菠菜、黃豆、小松菜等蔬菜和穀物當中的營養,都會被抑制吸收。因此吃這些食材時,如果無論如何都想配點茶水,可以選擇鞣酸含量較少的麥茶、牛蒡茶、喬麥茶等等。而如果真的很想喝咖啡、紅茶以及綠茶,可以選擇在飯後三十分鐘再飲用。 
 

每天適量補充含鐵飲食 打造不貧血好體質

 

吃飯配茶配咖啡、不吃早餐、少吃肉等等飲食習慣,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貧血,根據日本一項調查統計,上班族女性有高達30%處於無法捐血的貧血狀態。而女性每個月的月經會流失22.5毫克的鐵質,從汗液和尿液當中一天也會損失1毫克的鐵質。因此一天補充10.5毫克的鐵質是必要的。 

雞蛋、納豆、牛肉、豬肉、牡蠣等等食材都含有豐富鐵質,而要注意的是分次慢慢補充,因此每餐都吃一些含有鐵質的食物,並且注意飲用茶、咖啡的時間,就有助於養成擁有好氣色的體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