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行李箱|20吋【Just拼圖系列行李箱|20吋【MON【MON行李箱|24吋【Gate9】羅馬橫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葉時孟(佑鎮診所-雙RO血液透析中心院長)】鳳梨不再是低鉀水果? - 談水果鉀攝取量的控制 

 

透析病人容易高血鉀 

鉀離子是存在身體裏面的一種電解質,大部分存在細胞內。為提供身體活動所需不可缺少的離子,缺乏時會倦怠無力,過高時也會對生命產生威脅。 

因為鉀離子主要由腎臟調控排出,大部分腎臟功能衰退或甚至已進入透析的病人,鉀的排出就較會出現問題,若加上又攝取過多食物中的鉀離子,就容易使血中的鉀離子過高。 

水果含鉀量高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而水果蔬菜是含鉀量豐富的食物,如果容易高血鉀的腎友,如何減低水果過量鉀的攝取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減低水果鉀攝取之原則 

如果減低水果中鉀的攝取?有一些原則: 
 

(1) 區分水果的鉀量:要對水果每單位重量的含鉀量有基本的認識,若平時鉀離子過高就應避免或少吃高鉀水果。 

(2) 兼顧含水量:水果顧名思義,亦含有大量的水,透析病人應兼顧 水分和鹽分的控制,不能攝取太多水量。 

(3) 特殊禁忌:如楊桃和葡萄柚,食入楊桃於透析病人會造成打嗝不止、癲癎抽搐等症狀;葡萄柚則會干擾一些藥物的代謝,所以與其含鉀量無關,是比較不建議腎友食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