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中辻正(整脊權威)】35年以上的治療經驗:獨家研發的痠痛解救法「逆伸展+壓迫法」

不要只關注在肌肉上的問題,還要小心神經性疾病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柔道整復師」的身分,替身體不舒服的患者治療腰痛、肩膀痠痛等問題。其中,最先讓我感到疑惑的是,當我以骨頭或關節為重點加以治療後,疼痛雖然能有所改善,但病患卻都一定會再回來告訴我又復發了。因此,我切身感覺到,光只是治療骨頭或關節是不夠的,必須再更進一步地鑽研;於是,我去請教各方專門研究肌肉痛的前輩,才發展到目前的肌肉治療法。

「肌肉」是一門難以想像且深奧的學問,針對前輩們教導的理論,我再融會貫通去思考所延伸出的治療方法。實際試用後,患者的恢復狀況大幅提升,而且再次復發的可能性也降低了。也就是說,事實上,一直以來我雖然都有用給予肌肉刺激的方法,但也是有治不好的症狀。

再加上從臨床實驗中得知,肌肉硬化的造成原因,有分「肌肉性疾病」和「神經性疾病」。如果是與神經相關的肌肉異常,光只針對肌肉進行治療,是難以得到改善的。

因此,我產生了懷疑,難道說藉由給予肌肉刺激,神經本身依然無法自我控制嗎?…多方研究下,最後我明白,應該要去調整會影響肌肉長度和收縮速度的「肌梭」功能。在大多數的治療法,包含整骨治療,經過檢證後確立了「逆伸展+壓迫法」。因為這套方法可以自己在家做,所以更是大幅降低多數患者的復發機會,這也的確證實了此理論的正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