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血栓防中風,日防癌專家推1好食抗癌護血管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你愛吃魚嗎?魚肉軟嫩的口感、獨特的鮮味,總讓許多老饕食指大動,恨不得手刀就座大快朵頤。其實,魚肉不只能滿足味蕾,日本藥理學專家更指出,透過補充魚類的營養,能保護血管、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的機率! 
 

日癌症與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相近,專家:不吃魚罹病風險高

 

日本湘南預防醫科學研究所創辦人、食品藥理學專家矢澤一良表示,日本四面環海,自古以來就吃魚,不過近年受到飲食西化影響,日本人吃魚的頻率已不像從前那樣高,而矢澤一良認為,這可能就是日本人逐漸受到生活習慣病所苦的原因之一。 

日本人死因第一名是癌症,第二、第四名分別是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台灣106年國人十大死因不謀而合。矢澤一良更指出,不管是心臟病還是腦血管疾病,都是動脈硬化所引起,而日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合計死亡人數,幾乎與癌症死亡人數相同。而台灣106年的十大死因中,癌症死亡人數為48037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則分別為20644人與11755人,也與日本的統計有著類似結果。 

矢澤一良強調,根據曾任日本預防癌學研究所所長的平山雄進行的研究,假設每天吃魚貝類的人死亡率是1,則不吃魚貝的人,罹患腦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的風險都高於1,因此建議透過吃魚來幫助預防生活習慣疾病。 

而這項研究雖然並未能明確指出吃魚與癌症間的確切聯繫,但根據日本醫學博士鈴木平光推測,可能是魚肉中各種營養素整體的綜合功效,特別是魚油中的EPA、DHA成分可能有關。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曾進行的研究也指出,EPA、DHA等來自海洋的Omega3脂肪酸,比起亞麻仁、大豆油、菜籽油等來自植物的Omega3脂肪酸,更可能有助於抑制腫瘤細胞增生。 
 

EPA、DHA幫助血管變年輕、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

 

矢澤一良表示,魚類含有的魚油包含了EPA、DHA等成分,能幫助抑制血栓形成、提高紅血球的柔軟度,並且能夠減少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幫助血管、血液變年輕。根據調查,農村居民每日魚攝取量約90g,漁村則高達256g,而漁村居民的血液黏稠度較低,血液流速相對更快、心臟病、腦中風的案例都明顯較少。 

因此積極吃魚,可望幫助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造成的各種生活習慣病,另外矢澤一良也提醒,均衡飲食以及充足的睡眠也同等重要,並不是只要吃大量的魚就能獲得健康。 

※下表為日本前預防癌學研究所所長,平山雄所進行的研究資料,假設每天吃魚的人死於腦血管、心臟病、高血壓、胃癌、子宮頸癌等疾病的機率為1,則不吃魚的族群死亡風險大致會提升為以下倍數: 
 

死因 死亡機率
腦血管疾病 1.10倍
心臟病 1.24倍
高血壓 1.79倍
胃癌 1.44倍
子宮頸癌 2.37倍

長頸鹿系列 / 20+24+28吋 / PC材質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ç¾è²¨+預購❣現貨 ❣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登機箱(經典世紀足球)
行李箱|28+24吋【JUST æ™¶é‘½ç³»åˆ— èŠ±èŠ±ç³»å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