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相片


【早安健康/食醫行市集(新聞與市集網站)】

卵巢早衰如何解?吳明珠中醫師:首重滋補肝腎、調養氣血



女性在40歲以前出現卵巢功能減退的現象,就稱為卵巢早衰,其發病率占成年女性的1~3%。中醫認為卵巢早衰是因為肝腎功能失調所導致,到底該如何調養呢?以下由吳明珠中醫師為我們解答。 



根據中醫「腎主生殖」的理論,婦女卵巢早衰後,腎氣日衰、天癸將竭,衝任二脈逐漸虧虛,精血日趨不足。腎的陰陽失調會導致臟腑功能失常,主要是腎虛或偏於陰虛、偏於陽虛,或是陰陽俱虛。 

腎陽虛不能上濟於心,會導致心腎不交、腎陰不足以涵養肝木,以致肝腎陰虛,這些問題就可能會讓卵巢早衰發生。 
 

檢視相片
 
吳明珠中醫師

卵巢早衰臨床常見3種體質:



中醫辨證治療,重在調補腎陰腎陽為主,常見體質可分為以下3類型: 
 

  • 陰虛火旺型:常見婦女有頭暈、腰痠、失眠、煩躁,可用中藥裡的熟地懷牛膝、酸棗仁等來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 陽虛型:婦女常有手腳冰冷、浮腫、頻尿、易疲倦,可用中藥裡的枸杞、當歸、覆盆子等來溫腎助陽。
  • 氣鬱型:常有胸悶、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的婦女常是壓力較大、心情憂鬱,可用中藥裡的柴胡、合歡皮、鬱金當歸等來疏肝解鬱,滋陰養血。


除此之外,中醫也會採用針灸法,取關元、中極、大赫、子宮、三陰交、太沖等為主穴,治療卵巢早衰症。 
 

6大祕訣改善卵巢早衰:


 

檢視相片
 
女性40歲以前出現卵巢功能減退的現象,就稱為卵巢早衰
  1. 飲食要注意:多吃魚及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飲用過量咖啡,濃茶及酒類製品。
  2. 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是恢復身體疲勞,也是延緩卵巢早衰的方法之一,每天應該至少睡7到8個小時。有些女性長期睡眠不足,在不知不覺中透支了自己的健康。
  3. 做好避孕、減少人工流產問題:常有年輕女性錯誤地認為「人工流產」只是對肉體的損傷及疼痛,而未認識到其後引起的體內激素改變對人體的影響。
  4. 注意月經異常:若月經不規律,要即早請醫師協助治療。
  5. 學會情緒調節:現代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這就需要女性學會把握良好的心態,學會排解不良情緒。
  6. 適當控制體重:但要注意,減肥瘦身也要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不建議節食、進行偏激飲食。


養好卵巢首重滋補肝腎、調養氣血!下一頁看吳明珠中醫師的養身特調藥膳食譜 

 

中醫特調藥膳!雪蛤補氣湯



這碗湯具有滋補肝腎、調養氣血的功效,可每天當下午茶喝1碗。 

材料: 

  • 雪蛤…1錢
  • 熟地黃…3錢
  • 枸杞子…3錢
  • 菟絲子…3錢
  • 懷牛膝…1錢
  • 山藥…5錢
  • 紅棗…20公克
  • 薑…一片
  • 冰糖…適量


作法: 

  1. 將熟地黃、枸杞子、菟絲子、懷牛膝、山藥,加入水500CC,煮成中藥汁200cc。
  2. 雪蛤用冷水泡發後,去除掉上面附有黑色卵囊等雜質再次洗淨備用。
  3. 取一鍋,依序放入清水、中藥汁、紅棗、薑、雪蛤,以小火熬煮約30分鐘直到入味後熄火,再加入冰糖攪勻,每天當下午茶喝1碗。

 

 

 

 

文章出處: https://goo.gl/jKhjmR

 

 

晶鑽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

行李箱|28+24吋【JUST花花系列

長頸鹿系列晶鑽系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