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微笑系列愛琴海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 長頸鹿系列晶鑽系列 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

發呆消除不了腦部疲勞,全世界菁英這樣讓大腦休息
【早安健康/久賀谷亮(醫學博士)】 

就算你「什麼都不做」,腦袋還是會累

 

一聽到「冥想」這兩個字,大家心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奇怪的想像。 

應該也有人會覺得「有需要這麼麻煩嗎?什麼都不想地發個呆,腦袋不就可以休息了嗎?」 

不幸的是,不管你怎麼悠哉地浪費時間,你的腦袋都無法因此獲得休息,甚至還可能會持續消耗能量。 

常聽人說,腦是個重量不過佔體重2%左右,但所消耗的能量卻佔了人體總消耗能量20%的「大胃王」。而且大腦所消耗的這些能量,大半都用於所謂的預設模式網絡(DMN, Default Mode - Network),也就是所謂的「大腦暗能量」。 
大腦,疲勞 
所謂的DMN,是指由內側前額葉皮質、後扣帶皮層、楔前葉、頂葉頂下葉等所構成的腦內網絡,會在大腦未進行有意識的活動時執行基本運作。把它想像成汽車的怠速狀態,或許會比較容易理解。 

我從以前開始就一直對這種腦部活動很有興趣, 雖說最後選擇了耶魯, 但其實我也曾經前往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拜訪DMN的發現者─馬庫斯.賴希勒(Marcus Raichle)。 

據說,DMN竟佔了大腦能量消耗的60〜80%。 

也就是說,即使是發呆,只要DMN持續過度運作,腦袋就會越來越累。「明明發了一天的呆,卻還是沒能消除疲勞」的人,有可能就是DMN過度運作的關係。 

腦部疲勞會優先於肉體上的疲勞!下一頁看如何獲得真正的休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