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鑽系列微笑系列愛琴海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 長頸鹿系列晶鑽系列 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

【早安健康/蘇柏儒、呂薏萱報導】咳嗽、發燒、流鼻水,明明只是感冒而已,為什麼都好不了?小心!你有可能是鼻竇炎,台灣一年約莫有200多萬人罹患鼻竇炎,數量非同小可,看似輕微的鼻竇炎,如果沒有謹慎處理,不只有可能會讓眼睛潰爛失明,甚至會危害生命。

據台灣媒體報導,曾有一名患者無預警失明,經醫師檢查、手術才發現是感染鼻竇炎,病灶又壓迫視神經所致;另一名患者更因鼻竇炎未能妥善治療,鼻竇膿瘍侵犯腦部而引起腦內膿瘍,險些致命! 
 

鼻竇炎是什麼?

 

鼻竇炎指的是人體內的鼻竇因為某些原因產生發炎的狀況,鼻竇發炎可能會讓過多的黏液堆積在鼻竇內而引起阻塞,如此一來便會讓病情更加惡化。除了發炎導致鼻竇與鼻子相連處閉鎖,造成鼻腔內堆積鼻涕產生鼻塞、鼻涕倒流、咳嗽、嗅覺遲鈍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可能會讓病患失明甚至喪命,是一個需要極需要耐心去照料的疾病。 
 

鼻竇在哪裡?

 

鼻竇是位在頭部內的數個空腔,這些空腔被頭骨包圍,內部充滿了空氣,而且左右對稱,它們大致上分布在雙眼和鼻子附近,總共有四對,鼻竇的功能有很多,像是減輕頭骨重量、幫助發聲共鳴等等,健康的鼻竇表面會分泌黏液來保護自身,避免受到外來病菌的感染。 
 

鼻竇炎原因

 

英國蘇格蘭國民健保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Scotland)的「NHS Inform」網站指出,鼻腔是顴骨與前額後方、充滿空氣的小空腔,在鼻竇中產生的黏液會透過小管流進鼻腔。當這些通道因為鼻竇黏膜發炎、腫脹而堵塞,即會引起鼻竇炎。 

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受到病菌侵襲後,病菌可能會蔓延至鼻竇而引起急性鼻竇炎。此外,牙齒或牙齦感染有時也可能導致鼻竇感染。 
 

慢性鼻竇炎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釐清,可能原因包括:

 

  • 過敏性鼻炎、氣喘、花粉症等
  • 鼻腔息肉
  • 吸菸
  • 免疫力低落


鼻竇黏膜是一個敏感且特別容易充血腫脹的部位,而造成鼻竇炎的主要原因是鼻竇受到外來的刺激,造成鼻竇腫脹因而阻塞鼻腔的開口,讓鼻黏膜和纖毛無法順利分泌物以及灰塵排出,導致鼻腔堵塞,引起細菌感染。 

外來的刺激,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感冒
  2. 吸菸
  3. 粉塵
  4. 過敏原
  5. 拔牙或是植牙手術傷害到鼻腔引起感染
  6. 由外傷而撞到鼻竇,導致鼻竇口變形

 

鼻竇炎症狀


鼻竇炎常會發生在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症狀包括: 
 

  • 鼻水等分泌物呈現黃綠色
  • 鼻塞
  • 眼睛周圍、臉部或頭部有疼痛、壓迫或腫脹感
  • 竇性頭痛(顴骨、額頭、鼻樑處的疼痛)
  • 牙痛
  • 嗅覺減退
  • 口臭
  • 嗅覺下降
  • 發燒
  • 疲勞
  • 喉嚨痛
  • 流鼻涕
  • 咳嗽
  • 眼眶浮腫
  • 暈眩
  • 卡痰

 

鼻竇炎和感冒有什麼不同?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耳鼻喉科教授野中學解釋,鼻竇炎與感冒症狀類似,因此患者會容易輕忽,但鼻竇炎會持續三個月以上,屬慢性疾病。雖然鼻竇炎與感冒極為相似,不過兩者還是有些許的不同,鼻竇炎的鼻涕相較起來會比較黏稠,可能會出現鼻涕倒流;咳嗽也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比較少出現發燒等症狀。 
 

鼻竇炎會傳染嗎?

 

鼻竇炎是由於病原體在鼻竇內滋生,所以這些病毒、細菌、或黴菌當然有可能藉由分泌物,間接傳染給小朋友。因此,如果家裡有大人有鼻竇炎的狀況,除了家中環境需要常常清潔之外,小朋友也應該常常洗手,避免病原體在不經意時接觸口鼻。 
 

鼻竇炎的確診

 

美國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指出,鼻竇炎大致可分為急性與慢性,而醫師可能也需藉由鼻水、鼻腔分泌物、鼻腔息肉或CT掃描等方式,才能確診慢性鼻竇炎。 
 

  • 急性鼻竇炎:症狀發生4週內。
  • 慢性鼻竇炎:症狀發生超過12週。


如果感冒症狀轉好後又惡化,或是10天內未見改善,建議尋求醫師治療協助。 

「NHS Inform」網站指出,多數鼻竇炎患者的症狀會在2~3週減緩。在家保健方式包括: 
 

  • 使用止痛藥
  • 使用解鼻充血劑(不可使用超過一週)
  • 溫敷臉部
  • 規律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鼻腔


如果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惡化,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皮質類固醇等藥物,或是以其他方式治療。 

下一頁看鼻竇炎居家保健與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