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別傻傻當感冒!胸腔科醫師解析肺結核症狀與治療
編按: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一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肺結核(Tubercullosis)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最常影響肺臟,是一種可治癒也可預防的疾病。肺結核是世界十大死因之一,2017年共有一千萬人感染肺結核、160萬人因結核病死亡,也是HIV(人類免疫病毒)檢測陽性的人的主要死因之一。 
 

結核病、結核桿菌介紹

 

結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進入人體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大約9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會因為身體免疫力所以不會直接發病(稱為潛伏結核感染),但是日後可能因為再次感染而發病,只有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結核桿菌會透過血液與淋巴液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例如結核性腦膜炎)。 
 

肺結核衛教影片:潛伏結核感染不傳染

 
 
 

肺結核傳染途徑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 

結核病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另如果飛沫黏在空氣中的小塵埃中,即使飛沫乾燥後,飛沫殘核仍然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即使離開感染源甚遠,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殘核,仍然有可能感染,這就是所謂的空氣感染。 

結核病的傳染途徑通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親近接觸的人,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也是影響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肺結核高風險族群

 
 
  • 95%的結核病例、死亡案例發生在開發中國家。
  • HIV檢測陽性者,罹患開放性結核病的風險會增加20~30倍。此外免疫力較低者也是肺結核高風險族群。
  • 吸菸患者的結核病罹患及死亡風險較高,全球結核病死亡案例中有7.9%與吸菸有關。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資料指出,結核病症狀會視感染部位而定,其中肺結核最為常見。 
 

肺結核症狀包括:

 
 
  • 超過3周以上的嚴重咳嗽
  • 胸痛
  • 咳血、咳痰
  • 虛弱、疲勞
  • 體重減輕、食慾不振
  • 感覺發冷或發燒
  • 夜間盜汗
 
參考資料:

下一頁請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宗翰醫師,解析結核病的傳染與常見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