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提到養生食物,生薑和綠茶絕對榜上有名,一起製成「生薑綠茶」有助抑制血糖上升,還能預防蛀牙與牙周病。而日本醫學博士推薦使用「煎茶」,不但兒茶素比抹茶更多,做成冰塊還更能方便取用、沖泡,重視養生的你一定要試試! 
 

生薑煎茶飯前喝助控糖,飯後喝還能預防牙周病、蛀牙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平柳要表示,生薑和綠茶都是常見又方便的養生食物,沖泡成「生薑綠茶」後,除了能夠潤澤喉嚨、預防感冒以外,餐前飲用有助抑制飯後血糖上升,餐後喝則能預防蛀牙、牙周病。 

伊朗Shahid Sadoughi醫學大學曾對生薑進行研究,針對88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10年以上的追蹤調查,發現有服用生薑粉的組別血糖較低,而雖然生薑控糖的效果仍有待更多研究確認,但研究小組推測,這可能是因為生薑能抑制肝臟中的磷酸分解肝糖使血糖上升。 

日本下北澤醫院內科醫師富田益臣也認為,綠茶中富含的兒茶素具備有抑制糖分吸收的效果,可望幫助控糖。日本AGE牧田診所院長、醫學博士牧田善二也指出,綠茶的兒茶素有殺菌、加速燃脂、降血糖的作用,如果在攝取白飯等碳水化合物時喝綠茶,就可能有緩解糖分吸收、減肥的效果。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資訊也指出,曾有研究針對造成蛀牙的主要細菌之一「S. mutans」進行實驗,結果發現生薑、綠茶的萃取物都具備優良的抗菌效果;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生薑和綠茶也能抵抗與牙周病有關的細菌「P. gingivaris」。美國營養學專家Carrie Ruxton博士也指出,紅茶、綠茶中的多酚、兒茶素、單寧(tannin)等抗氧化物質能防止細菌繁殖、附著,因此可能具備預防牙周病、蛀牙的效果。 

綠茶眾多品項中,專家最推薦的是哪一種?下一頁的強效喝法一定要學會! 


而在綠茶多種品項之中,平柳要特別推薦煎茶,煎茶是日本茶的一種,外觀為青綠色,口感甘甜略澀,同時兒茶素含量比抹茶還要多,是受到歡迎且常見的茶種。建議將粉末煎茶和生薑一同裝入製冰盒製成冰塊,再注滿水保存於冷凍庫,隨時都能取用,非常方便又健康。 
 

大量製作生薑綠茶冰磚,要用時泡熱水就能喝



做法 
製冰盒每一小格中,放入1小匙(約5g)生薑泥、1/4小匙的煎茶粉後再加滿水,並放入冷凍庫即可,約可保存1個月。 

用法 

  1. 將生薑煎茶冰塊放到杯中,直接加入熱水沖泡,也可作為烏龍麵等料理的調味料使用。
  2. 餐前飯後各喝1杯,每天共喝6杯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