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世良、古芙仙/高雄報導

露營要當心蟲蟲危機!高雄一名10歲女童去野外露營,半夜睡覺時右耳劇痛還有蜜蜂嗡嗡聲,她嚇得用手挖,聲音停是停了但耳朵卻更痛,隔天起床居然就聽不見了,趕快就醫後醫師在女童耳朵夾出一隻黃豆大的昆蟲,也讓這小妹妹失聰一禮拜。醫師說碰到有蟲入侵耳朵,可用油將蟲先淹死再夾出,千萬不可以用手挖,否則蟲越鑽越裡面反而會更嚴重!

 

▲女童露營時突然右耳劇痛,趕緊前來就醫。

醫師用內視鏡幫痛到大哭的女童做檢查,在她右邊耳朵的外耳道先是看到大量黏稠混濁的分泌物,接著恐怖的來了,在耳道深處居然卡著一隻黑色的昆蟲,把耳朵塞滿滿,還看得出來有觸角,這就是害女童突然聽不到的主因。

 

▲女童耳中卡著一隻昆蟲。

耳鼻喉醫師李瑞文:「昆蟲部分明顯已經死掉了,那我們就以局部的一個麻醉,然後順利把這隻昆蟲夾出來。」

夾出來的昆蟲有黃豆大,怎麼跑進耳朵裡的呢?原來10歲女童和家人到郊外露營,晚上睡覺時右耳劇痛,還傳出嗡嗡聲,她用手挖聲音停止但耳朵卻更痛了,隔天起床居然完全聽不見。

 

 

▲昆蟲相當大,差點造成女童耳聾。

耳鼻喉醫師李瑞文:「我們取完後發現她整個外耳道出現一個滿明顯腫脹水泡,糜爛紅腫一個狀況。」

 

 

 

▲醫師提醒,若有異物進入耳朵千萬不可動手挖。

醫師說有蟲跑進耳朵可以用油灌耳朵淹死蟲,再就醫夾出,不可以用手或東西挖,要不然蟲掙扎越跑越裡面,會更難取出。女童因為蟲入侵造成失聰一禮拜,還好就醫後慢慢回復聽力,夏天來了蚊蟲多當心蟲蟲危機,不要自己亂挖,反而造成更大傷害。(整理:實習編輯鄭年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