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人體最重要的休息方式,當失眠時,許多民眾都會求助於藥物,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吳修安表示,中醫認為失眠問題依舊要先區分體質,依照不同的體質,自製舒眠飲,將可以幫助改善失眠問題。

一般來說,成年人一天約需6至8小時睡眠,若睡眠不充足或品質不佳,會造成肌肉恢復力變弱、肢體僵硬,應變力差,也容易引發腰痠、坐骨神經痛及慢性發炎等問題,若是長期失眠更是容易導致惡性循環,使民眾更難入睡。

吳修安表示,像是腎氣弱、肝鬱結以及心氣弱這三種類型,容易導致失眠問題,此時不方可以自製喝茶飲來飲用助眠,因證型不同,配方也有所調整。

若是屬於腎氣弱體質的民眾,可用女貞子2錢、山藥2錢、黑豆一把,以500cc水煮沸,於傍晚飲用;肝鬱結體質可用玫瑰花6至10片、白芍1錢、酸棗仁1錢,以500cc水煮沸,宜早上喝。

而心氣弱者,可將黨參、麥門冬、五味子,以2:2:1比例泡熱水製作「生脈飲」,因中午走至心經,宜中午飲用,這道茶飲在飲用初期會比較頻尿,過一陣子就會改善。

吳修安提醒舒眠飲不建議晚上喝,以免半夜跑廁所,打斷睡意,在平時可搭配攝取補腎食物,如山藥、黑豆、黑芝麻等,但單純補腎,可能會造成五行失調,導致腸胃機能下降,最好要一併補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