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大便氣味也能反映腸道健康嗎?廣東省中醫院肛腸中心主任醫師張思奮教授表示,如果常常為大便氣味過於難聞而困擾,說明你應該去看看醫生了。沒準,疾病就潛伏在你的腸道裡!

  腸道有益菌少則大便臭

  「大便氣味是腸內環境惡化的最佳證據。一般來說,健康人的大便不會特別臭,除非有時吃得肉食特別多,但往往只是一時的,清淡飲食便會恢復正常。但如果有的人每天排便都會惡臭無比,這樣的情況就值得警惕了。」

  張思奮教授說,腸道裡的細菌通常有上百種之多,可分為有益菌和致病菌兩類。在人體健康狀態下,有益菌多於致病菌並處於動態平衡狀態,維持腸道環境的健康。可平衡一旦被打破,有益菌抵擋不住致病菌的攻擊,就會導致各種腸道疾病的產生,大便的氣味也會隨之改變。

  「胎糞沒味道就是因為新生兒腸道內99%都是有益菌。隨著年齡增大,3歲左右的孩子腸內有益菌減少到10%左右,到60歲時,腸內有益菌僅佔1%,這是身體老化、消化機能衰煺的結果,也是為什麼老年人大便比較臭的塬因」。

  不同臭味提示哪些疾病

怎樣通過大便氣味辨別腸道疾病呢?張思奮說,大便惡臭多是進食高蛋白食物或肉類較多,長此以往腸癌的發病率增高;大便有刺鼻酸味,多數是發酵性消化不良,是「食滯」的後果,可吃保和丸、雞內金、山楂等促消化;腹瀉伴燒焦味,則是小腸機能下降導致的消化不良,在中醫來說則是脾胃虛弱,需要以淮山、茯苓、薏米等食物補脾;伴有腥味的焦黑便,提示消化道出血且出血量較多;水便伴肉或魚的腐臭味,是腸內大量血液或黏液分解的表現;肉湯樣大便伴奇臭味,則多見於小腸出血性壞死性炎症。

  腸道健康的保養之道

  如上所述,發現大便有異常的氣味,應及時到醫院咨詢就診。日常預防腸老化和腸內臟污,則可遵循以下原則:

1、保證睡眠,睡眠不足會使腸道負擔加重;

2、減少精神壓力,防止菌群失調,保證好心情,防止腸道過勞;

3、注意營養均衡,忌暴食暴飲,戒煙酒;

4、適當食用根莖類食物,如紅薯、土豆、胡蘿蔔、大豆、穀類等,並多吃水果蔬菜;

5、適當服用一些腸道有益菌制劑如雙歧桿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