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是高營養、高礦物質、低脂肪的減肥食品,豐富的蛋白質有利於增強體質和增加飽腹感,有利於減肥的堅持。適合於單純性肥胖者食用。

  豆腐製品如豆腐乾、油豆腐、豆腐皮中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於豆腐,且都是減肥最佳食品。以下介紹幾種豆腐及其製品的吃法:

  金銀豆腐

  原料:豆腐150克,油豆腐100克,草菇(罐頭裝)20只,蔥2根,水100克,湯料(粉狀)15克,醬油15克,砂糖4克,蔥油4克,澱粉少許調成漿狀。

  製法:豆腐與油豆腐均切為2厘米見方的小塊,鍋中加水,待沸後加入湯料、豆腐、草菇、醬油、砂糖等,共煮10分鐘左右,加澱粉漿勾芡盛入碗中,周圍倒入蔥油,表面撒上蔥段。

  核桃豆腐丸 原料:豆腐250克,雞蛋2個,麵粉50克,色拉油500克,高湯500克,鹽、澱粉、胡椒粉、味精、核桃仁各適量。

  製法:將豆腐用勺子擠碎,打入雞蛋,加鹽、澱粉、豆粉、胡椒粉、味精拌勻,作20個丸子,每個丸子中間夾一個核桃仁,色拉油上旺火燒至五六成熱下丸子炸熟即成。

  琵琶豆腐 原料:南豆腐150克,瘦豬肉末100克,雞蛋2個,澱粉、鹽水、料酒、胡椒粉、味精、蔥、姜各適量,火腿絲、水發冬菇絲少許,紅葡萄酒100克,高湯500克。

  製法:將豆腐在沸水中焯後搗成泥,與肉末、蛋汁、澱粉、鹽水、料酒、胡椒粉、味精攪打至粘稠,放入蔥、姜、水攪勻,再放入少許香油拌勻,用10個羹匙.

  每個抹少許油分別盛入豆腐糊,上放火腿絲、冬菇絲,上鍋蒸透,取出後去羹匙,將制好的豆腐丸擺在盤中。高湯燒沸,放入紅葡萄酒,再沸時澆在琵琶豆腐上即成。

  雪菜豆腐湯

  原料:豆腐200克,雪裡蕻100克,精鹽、蔥花、味精適量,色拉油50克。

  製法:豆腐下沸水中稍焯後切為1厘米見方的小丁,雪裡蕻洗淨切丁。鍋上旺火燒熱,放入蔥花煸炒,炒至出香味後放適量水,待水沸後放入雪裡蕻、豆腐丁,改小火燉一刻鐘,加精鹽、味精即可食之。

豆腐中含水分較多,南豆腐每百克含水分90克,北豆腐每百克含85克水分;每百克南豆腐含蛋白質4.7克,北豆腐7.4克;南豆腐碳水化合物為2.8克,北豆腐2.7克;

  鈣含量為每百克南豆腐240毫克,北豆腐277毫克。南豆腐中磷含量為每百克64毫克,北豆腐為57毫克;鐵含量為每百克南豆腐1.4毫克,北豆腐2.1毫克;

  硫胺素含量為每百克南豆腐0.06毫克,北豆腐0.03毫克3核黃素每百克南豆腐、北豆腐均含0.03毫克;尼克酸為每百克南豆腐0.1毫克,北豆腐0.2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