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風靡一時的低GI飲食減肥法強調食用低GI值的食物可減肥,可白粥竟然被列入高GI值食物,不利於減肥。這就讓人開始對低GI飲食減肥法有所懷疑了,那麼,究竟低GI飲食減肥法有效嗎?看看營養師是怎麼說的。

什麼是GI?

 
 

GI,即Glycemic Index,中文叫升糖指數,可以反映某種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一段時間內,對血糖水平升降的速度和幅度,現時多為糖尿病人所用,維持血糖穩定。食物的GI值愈高,愈易令血糖短時間上升;GI值愈低,血糖則愈慢上升,升幅也較低。所以低GI值的食物,有助維持血糖平穩,的確有其好處。

吃低GI值的食物,能否幫助減重?

單從原理分析,似乎行得通。高GI值的食物,進入人體後會令血糖水平急速上升,身體為穩定血糖,會分泌大量胰島素,將血液中的糖分帶入細胞,但細胞在短時間內未必需要消耗那麼多能量,多餘的糖分便會轉為脂肪囤積。從這角度而言,攝入低GI值的食物,的確能減少脂肪合成的機會。

另外,由於胰島素大舉“出擊”,血糖水平驟升驟降,“像坐過山車一樣”,當血糖水平急速下降,令人很快便有餓意;相反,低GI的食物,血糖不會大起大跌,人沒那麼容易肚餓,食量亦有可能減少。

但GI值亦不能反映食物的蛋白質、脂肪含量,甚至熱量等,以GI值為選擇食物的唯一參考指標,不夠全面,容易弄巧成拙,低GI食物,可能是高熱量和高脂肪,有機會令體重上升。朱古力棒為例,GI值是51,屬較低,但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實驗室的數據,100g朱古力棒就有491kcal的熱量,近24g的脂肪,食得愈多,愈易肥。

減重,並非食低GI的食物,或者食某種東西就可以做到的,因此,單純依靠低GI飲食減肥法來減肥是不科學的。營養師提醒大家,不應過分依賴任何一種減肥餐單或飲食法,皆因減重絕非單一元素可決定,而是要從整體生活習慣入 ​​手,包括飲食模式、攝入的熱量、運動量,甚至睡眠質素等,多管齊下,才能真正做到健康減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