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蘆筍好處多,不僅清熱利尿,更是護肝的好食物。中醫師指出,中醫食療將蘆筍稱為「龍鬚菜」,因它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氣、利小便的功效。近年研究證實,蘆筍也是防癌聖品,抗氧化成分高,且能消除疲勞,對健康有加分效果。

 

 

中華民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蘆筍有「蔬菜之王」的美名。在台灣每年3至6月是蘆筍嚐鮮的好時節,一般而言,蘆筍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

蘆筍健脾益氣 消除疲勞

一般而言,春季感覺口乾、煩熱等現象吃蘆筍可緩解。另外,蘆筍所含的天門冬素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不過,蘆筍尖端處普林含量較高,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尿酸過高的病人也要節制食用量。

目前研究已證實,蘆筍不僅可以預防癌症,對高血糖的抑制也很有幫助。另外,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選購蘆筍應以「新鮮」最要緊,烹飪則應保有原味為佳。
選購蘆筍應以「新鮮」最要緊,烹飪則應保有原味為佳。

 

防癌好食物 綠竹筍受青睞

營養師蘇妍臣也強調,蘆筍除了美味外,同時具有高營養和高纖維質、高鉀、低鈉和低熱量、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等特點,符合健康取向現代人對食品的需求。此外,亦是葉酸(維生素B9)、維生素B1、B2、B6,以及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

蘆筍外型柔軟細嫩,吃起來脆甜可口,市面上有綠、白兩種。蘆筍生長過程中,筍尖若是露出地面就變綠,視為綠蘆筍;若加蓋土壤,使不受陽光照射者,就保持白色。而在台灣則以綠竹筍較受民眾青睞。

蘆筍尚青最好 烹煮川燙為宜

在選購方面,應以「新鮮」最要緊。外觀判別包括:全株形狀正直、筍尖花苞(鱗片)緊密、表皮鮮亮不萎縮,還有細嫩粗大者為佳。如果不能馬上食用,應以報紙捲包,置於冰箱冷藏室,應還可維持2、3天,讓蘆筍保持青翠新鮮。

烹食料理要謹記,炒煮時應多保存蘆筍尖端處,且最好用不鏽鋼鍋且小火煮,可使蘆筍保持柔軟又不變色,更可保存維他命B1和維他命C;即使是做沙拉,也最好燙過後,淋上沙拉醬,因為醬料中的油脂有助於維他命A的吸收。

【蘆筍沙拉】(約3至4人份)

材料:

蘆筍200g、沙拉醬適量。

步驟:

  • 1.新鮮蘆筍清洗乾淨。

  • 2.蘆筍尾部約1/4部份的硬皮用括刀或小刀刨下來。

  • 3.對切成二半。

  • 4.煮沸一鍋水,水中添加1/2茶匙鹽。

  • 5.水滾將蘆筍放入汆燙約40秒撈起。

  • 6.馬上放入裝了冰塊的冷開水中散熱。

  • 7.完全冷透撈起放冰箱冷藏。

  • 8.吃之前從冰箱取出,淋上喜歡的沙拉醬即可。

文章出處:https://goo.gl/XK5Xsc

行李箱  旅行箱 MON BAGAGE 花開富貴系列 28吋

行李箱20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 【Gate9】

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時尚香奈兒系列【BEAR BOX】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菱紋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新都市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長頸鹿紋)28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