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國健署2016年公布的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已第8度居冠,顯示國人罹患大腸癌比率非常高。除了從根本改善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外,學會如何早期發現、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更是十分重要。便祕、便便出血,到底是痔瘡惹禍,還是腸癌前兆,兩者間該如何分辨?且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腸癌VS.痔瘡,都會血便怎麼分?

想要避免大腸癌上身、威脅生命,關鍵就在於從根本改善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以及定期檢查,有疑似前兆就積極就醫。腸癌發生到底有哪些徵兆?與痔瘡引起的肛門出血又有何區別?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醫師表示,雖然便血是大腸癌、痔瘡常見的共同症狀,但實際表現上仍有一定的差異。

就以痔瘡會導致血便來說,主要是因為痔瘡是因肛門處靜脈血管過度腫脹、曲張所致;而當排便不暢時,人體過度出力時,糞便會擠壓到腫脹的靜脈而造成出血發生。由於這類出血位置較靠近肛門口,因此症狀發生時,患者往往可以於擦拭的衛生紙,或是馬桶內看見較鮮紅的血色,且肛門多半會伴隨有些許疼痛感。

腸癌有前兆嗎?醫:癌細胞生長位置不同,症狀差異大

而腸癌患者一般來說,因糞便在腸道停留較久,有足夠的時間可和腸道血液混合,所以糞便出血情形不如痔瘡這麼好辨識。陳樞鴻醫師指出,人體的腸道結構,主要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區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區塊。而糞便排出人體的途徑正是由右至左,依序經過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最後再由肛門排出。

人體的腸道結構,主要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區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區塊。
人體的腸道結構,主要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又可區分為右大腸(升結腸、盲腸)、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兩區塊。

 

因此,根據癌細胞生成位置的不同,在臨床表徵上也會有所差別。就以右邊大腸(升結腸、盲腸)來說,因此處屬排泄物成形的前端,糞便的水分尚未被大腸吸收,所以,型態多偏稀。且由於此部位彈性較佳,往往要等到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才會被發現,症狀也多以貧血較為常見。再加上即便出血,也早已在後續途徑被吸收、氧化,肉眼難以辨識;因此,更要透過糞便潛血、大腸鏡等定期檢測,及早發現。

至於癌細胞生長在橫結腸者,則多半會伴隨有排便習慣改變、便祕等症狀。而腫瘤組織位於後段左大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部位的癌友;特別是大腸直腸癌者,由於直腸較接近肛門、管腔小,即便腫瘤不大,也容易發生阻塞。因此,引起放屁頻頻、腹痛、腹脹、便祕等症狀的機率自然較高,也較易有血便問題,發現率也較前者來的高。

解便出血別輕忽~積極就醫、診斷才是保命關鍵

除了可以從上述症狀簡易判斷外,陳樞鴻醫師也提醒,若民眾同時也伴隨有大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等情況時,更要慎防可能有罹患腸癌的疑慮。曾經在臨床上就碰到不少將腸癌出血前兆,誤以為僅是痔瘡出血而延誤就醫,影響後續治療效果的病例。建議民眾若發現自身有疑似解便出血的問題,切勿諱疾忌醫,而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釐清原因,較有保障。

文章出處:https://goo.gl/Nq4Bk9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積木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 水漾菱格系列24吋

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時尚香奈兒系列【BEAR BOX】

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積木系列 【Just Beetle】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Gate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