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柏檉教授10年抗癌心法:每天走路30分鐘、蔬果汁排毒

【早安健康/韓柏檉(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降癌逆齡18掌──比誰做得久 

2008年初罹癌至今,已超過10個年頭,以下是我前四年的病歷: 
.2008年4月:17-19公分肝腫瘤,在北醫附設醫院切除肝與腫瘤約兩公斤,留下40公分反L型的疤痕。 
.2008年11月至2009年10月:癌細胞轉移到肺,像滿天星佈滿肺部,開始服用標靶藥,每週化療,共25次,到萬芳醫院放射治療(電腦刀)12次,留下肺部6個鈣化疤痕。 
.2012年9月:復發,到雙和醫院開刀切除2公分肝腫瘤。 
.2012年10月至現在:健康活著,比以前更年輕有勁。 

一路太太幼香陪伴支持與鼓勵,人生由黑白轉為彩色,但無常之路迎面襲擊而來,太太在2017年七月卻因癌症過世,這個痛、這個角色的轉換,誰懂? 

健康養生、防癌抗癌,人人朗朗上口,市面上各種方法、招數比比皆是。在雙重的狠痛下,更明白了一些世間道理,養生、防癌、抗癌,所要做的事情幾乎一樣,差別在於是否多了一項「進醫院看醫生治療否?」回到家裡就是「自療」囉! 

自我療癒,近年深深體悟,大道至簡,以道御術的精神與哲理,世間方法招數多如過江之鯽,但真正的精隨「道法自然,萬法唯心」,人有千百種體質,不同的方法各有其妙處,但也並非人人適用。 

我這十年來嘗試了許多新事物,一路走來收穫滿滿,充滿喜悅、幸福與感恩。這些過去從未做過的事,現在盡可能持之以恆。持之以恆地做就能對身體產生一定程度的幫助,有句話說「次數是關鍵」,或說「問題從來不是出在方法多難去執行,而是我們有多大意願去持之以恆地練習」,所以來看看我持之以恆的成績單吧。 
 

◎降癌十八掌

 

第一招‧中西醫治療與保養 
除了西醫的治療,這九年多來也持續服用科學中藥,治療後的第二年、第三年後就成為養生的方法之一,主要是為了抑制B肝病毒的活躍,減少副作用、提升免疫力、補充活力等。 

第二招‧靜坐冥想與深呼吸法 
十年來,初期每天固定做40分鐘的印度淨化呼吸,隨著所學事物較廣泛,練習呼吸的時間雖變短,但化為日常,隨時隨地都能做,在乾淨或寧靜的環境、緊張壓力來臨時刻都適合來個深呼吸。睡前躺在床上做個十下深呼吸,也放鬆聆聽腦場健生法的細胞旋轉導引,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每週平均有三次進行比較規律的深呼吸。
第三招‧溫涼水加粗鹽泡腳

 

 
七年來每天晚上用一盆溫或涼水加一把粗鹽泡腳十分鐘,泡的過程全身放鬆、腦袋放空,變成無思慮狀態,泡完腳後再靜坐一、二十分鐘,提升副交感神經、提升免疫力,一覺好眠。 

第四招‧閱讀 
接觸了更多健康養生的資訊,這十年來閱讀了上百本相關書籍,越讀越有趣、越讀越有心得,開始一本、兩本,數本之後更能觸類旁通、融會貫通,覺得很棒。閱讀使人深刻,閱讀採集了智者的生命精華。.

第五招‧聽聞經典 
九年來早晚有空就聽經、念念佛號,有時會忘記,一想到就把它補回來。聽聽講經、基督教義也無妨,讓自己沉浸在聽經的環境,有反省的時間與空間,一個正向思考、心生善念的機會。 

第六招‧公益助人 
到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擔任董事。六年多來,協助基金會推廣全食物觀念,幫助更多人預防疾病、幫助癌友們藉由飲食幫助自己恢復健康,這是一個學術以外的公益職位,學習很多也很開心有機會參與。 

第七招‧細胞記憶清除 
實踐《療癒密碼》,我認為這些練習有效且可持久進行,執行上也輕鬆自如。我這些年來一有空就做上十分鐘,有時可以做上半小時,透過這個練習,可以幫助我清除負面的細胞記憶、負面的心靈圖像與能量,排除潛意識裡連結的負面情緒,幫助身體回復正常。 

第八招‧分享健康與愛 
透過讀書會與演講分享我的經驗。我與讀書會的學員一起成長,幾年來,我們只讀了三本書,每本書都可深入探討,包括個人的體驗、看法都引起很多共鳴,若有好的方法或可行的方案,學員們也認真參與力行。每個人收穫滿滿,內在與外在也更顯年輕、漂亮、快樂。每週兩小時的讀書會持續了三、四年,最特別的是這讀書會完全免費,來去自如、沒有壓力,讓一切自然而然進行。我不推自己,更不推別人。 

第九招‧氣功運動與經絡疏通 
每天運動,每天步行30分鐘、每週六天是最簡單輕鬆的運動方法。也有很多人喜歡激烈的運動,但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如何可長可久,輕鬆、喜悅、自在地去做才是運動真正的本意。像太極拳、八段錦、平甩功、旋轉氣功金剛跪坐108大懺拜或經絡敲打也都很好,挑選自己適合的就持續去做,由動進入靜的境界會發現不一樣的身體與人生。八年多來從天天練到有機會就練。平均一周練功五次,每天大約一小時左右,時多時少,端看時間調配狀況而定。也許將之看成一種運動或看成一種嗜好,總之開心歡喜獨自或與眾人一起練功,享受身心舒暢、放鬆放空、排毒排汗的感覺。 

第十招‧清血排毒蔬果汁 
我一周大約喝六天的蔬果汁,每天超過1,000C.C.以上,八年多下來已經喝下了200多萬C.C.蔬果汁,一杯裡有二、三十種以上食材,包括蔬菜類、水果類、辛香料類以及堅果種子類滋養身體細胞,排出身體毒素,清理體內的汙穢。手握著果汁獻上一段感謝的言語,感謝果汁從食材到完成,到喝下肚子,在體內起了好的作用,感恩這一切的美好成全。 


本文摘自《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韓柏檉(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白象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