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光琺瑯質…15個讓牙齒崩壞的NG習慣,飯後就刷牙最傷!

【早安健康專欄/營養共筆】為了讓你的牙齒能跟著你久一點時日,請儘量不要作以下 15 件事。牙齒是很堅硬的,它們的琺瑯質是身體最堅硬的地方,但也因此很容易被疏忽它們的健康。下面會列出 15 種危害牙齒健康的事情: 
 

1. 每餐飯後就刷牙

 

一天刷三次牙,早餐、中餐還有晚餐後都刷,這樣看似對口腔衛生很好。但如果真的這麼作,那你可能會把牙齒的琺瑯質給磨掉,原因在於當你吃完東西之後口腔的環境會變酸,這個時候琺瑯質會軟化,而此時如果太勤於刷牙就很容易把琺瑯質給磨掉。 
 

口腔外科醫師 Debra Gray King 醫師:「飯後務必等待 30 ~ 60 分鐘後才刷牙,在這段期間酸會隨著時間而中和而牙齒能再度礦化。」
 

經常刷牙、刷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也可能侵蝕你的琺瑯質。請溫柔地刷牙,並使用軟毛牙刷吧。


2. 忘記使用牙線 

牙線能藉由清潔牙齒與牙齦刺激牙齦線之間的位置,並刺激牙齦健康。當你用力刷牙時是否有牙齦出血的情形呢?這是輕微牙齦炎或是牙齦發炎的警訊,若置之不理最後可能導致牙齒掉落。 
 

口腔外科醫師 Jeffrey Gross 醫師:「每當你吃完飯後,你需要刷牙並且用牙線清潔你的口腔。食物與牙齒和牙齦接觸的時間越久越容易發生問題。」(還記得上一個嗎? 飯後請先等個半小時再刷牙。)


3. 忽略檢查 

牙醫師建議每六個月檢查一次,不過大多病患並沒有遵守呢(我也是…)。這段時間會讓牙菌斑形成牙垢,這會讓更多的牙菌斑附著在其表面上,並讓牙菌斑更深入牙齦。這會弱化牙齒的支撐結構。King 醫師:「越早發現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問題,而且花費也會少很多。」 

4. 把你的牙齒當工具來用 

咬碎冰塊與硬糖果、拿牙齒當開瓶器或是咬開洋芋片的袋子等都可能讓你的牙齒產生裂痕或是斷裂。

King 醫師說:「人們有用牙齒去做出野蠻行為的傾向。」她想起一個病患,她總是習慣用牙齒咬住帆船桅杆的繩索。
 

後來那位女性天然牙齒的下場就是磨損過度,得貼瓷處理才行。找個開瓶器或是剪刀吧,如果你要打開洋芋片的包裝袋,也動動你的雙手吧。

5. 戴上護齒

美國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 AGD)建議許多運動員應該使用護齒。
 

美國牙科學會在他們的網站上提到:「不管是任何時候,運動員有很多的機會與其他選手或堅硬的表面接觸,因此帶著護齒是明智的選擇。參與籃球、軟式棒球、美式足球、摔角、足球、曲棍球、武術以及如滑板、騎腳踏車的休閒活動等的選手都應該在比賽的時候帶上護齒。」





文章出處:https://ftt.tw/xGk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