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鼻炎、噴嚏打不停!名中醫祖傳祕方改善過敏體質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過敏性體質的人約佔人口百分之二十,過敏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調查過敏患者的家族史,會發現有父母遺傳或隔代遺傳現象,當父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大約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季節交替、冷熱交替、氣候變換,梅雨季、陰冷潮濕的季節,還有生活環境的污染,過敏的發病機率越來越高,過敏性體質的人,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肺主呼吸,肺不耐寒熱,易受外邪侵襲;脾主運化,營養失調亦損傷脾胃,進而運化水濕聚合成痰;腎主氣納,腎陽不足,氣納功能不良,水分蒸化亦失調。

過敏性疾病之初次發作,常發生於嬰、幼兒期間感冒之後,原因是過敏的發作與抵抗力有很大的關連,有在生產或者開刀手術之後,亦有住在陰冷潮濕之環境,如坑洞、碉堡之中,或者怕熱貪涼過食冷飲皆免疫力降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皆是過敏性體質的表現,出現的機率依上述順序排列,實際病例中常有兼見兩種過敏以上的情形。

過敏有分內因性、外因性,「內因性」是幼兒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導致身體的防衛能力下降,體質也較弱,又可再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先天性者多半為遺傳所致,後天性則是因為重病、開刀後元氣大傷,造成氣血不足。「外因性」是身體受到外來刺激,如風寒侵襲身體、氣溫、食物造成肺氣寒凝,油炸炭烤食物使肺生熱痰,若要有效避免過敏發作,首先要提升免疫能力及改善體質,如果正處於發作時期,先以穩定症狀為主,改善體質為輔,直到發生率逐漸降低,程度亦較減輕為止。

☛ 藥膳補養

後天只能以藥膳飲食調養來改善體質,推薦三道食補藥膳,並輔助針灸、拔罐,提高抵抗力、增強元氣。

1. 養肺固本丸:此為筆者祖傳秘方,互相配伍可以補氣、血、陰、陽,有效改善體質,材料包含黨參、黃耆、白朮以健脾胃、補元氣,清華桂、當歸、川芎、白芍滋陰養血、增強體力,西洋參保肺氣、益脾胃,天門冬、麥門冬能滋肺陰、止喘咳,化洲橘紅、圓珠貝母能理氣化痰,白木耳、甘草甘潤和中,巴戟天、紫河車、枸杞大補腎氣,長期服用有延年益壽的效果,青春期女性食用可以促進發育,此為調養身體之良方。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jdolk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