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年紀輕輕就滿頭白髮,有些人上了年紀依然一頭黑髮?醫師表示,頭髮何時變白,其實大部分跟基因有關,但也有一些案例是因為健康出問題。


外電報導,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皮膚科醫師艾德爾曼指出,冒白髮的年齡和下列5大因素有關,除了遺傳以外,抽菸或當身體缺乏某種營養,都可能讓頭髮提早變白。


1. 健康亮紅燈


醫學上而言,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12、貧血、有腦下垂體或甲狀腺問題,可能會導致頭髮變灰白。


2. 抽菸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研究發現,吸菸者頭髮提早變白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2.5倍,顯示抽菸和「少年白」的相關性顯著。


3. 壓力


《科學美國人》雜誌指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壓力和白髮的正相關,但壓力荷爾蒙有可能會影響頭髮裡的黑色素細胞,雖然「一夜白頭」的情況,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會發生,但壓力確實會導致掉髮。


4. 遺傳


艾德爾曼表示,頭髮逐漸變灰白是自然歷程,而且幾乎每個人出生時,基因就已經排定,因此如果父母和祖父母的頭髮比較早變白,你也可能受遺傳影響,提早冒白髮。


5. 種族和性別


美國研究顯示,白種人約在30歲中期開始冒出灰白髮,亞洲人是30歲晚期,非裔美國人則是40歲後。平均百分之50的人,在50歲時頭髮會有一半灰白,而且女性會比男性晚5年出現白髮。
艾德爾曼表示,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年輕時就出現灰白頭髮,壽命會比較短;丹麥研究也發現,頭髮斑白及禿頭程度與壽命無關。不過長出灰白髮後就很難再變黑,有一些暫時掉髮的圓形禿,則要等頭髮黑色素細胞趕上新髮生長速度時,頭髮才會重新變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