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 24吋

【早安健康/廣橋猛(日本永壽綜合醫院安寧病房長)】

「沒有食慾也要盡量吃」的誤解



✘ 對沒有食慾的家人說「加油,多吃一點!」
✔ 重視「質勝於量」、「美味」這些觀念

【七十八歲,罹患胰臟癌的D先生】

D先生因胰臟癌,直到最近都在接受抗癌劑治療。現在癌細胞也轉移到肝臟,抗癌劑已無治療效果,所以僅接受緩和疼痛的治療。

幸運的是,止痛藥效果很好,能舒緩腹部疼痛,但與以前相比,食慾衰退許多。D先生日漸消瘦,這三個月來體重就掉了七公斤,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很擔心越來越瘦弱的D先生。

妻子每日準備豐盛飲食,希望D先生能盡量攝取營養。但不論是D先生最喜歡的燉菜,或是營養豐富的蒲燒鰻魚,他都只吃一點點。雖然女兒常來探望他,並做些方便吃的粥或煮軟的烏龍麵,D先生也只吃一點而已。妻子、女兒感嘆:「明明以前能吃那麼多!」原來他以前是柔道選手,比任何人都更有食慾、吃得更多。D先生說:「雖然覺得應該要吃,但現在感覺不出食物的美味,肚子也很快就飽了。」於是每次吃完飯便上床睡覺。


抗癌劑的副作用讓D先生的味覺變得異常,舌頭嚐不出味道,再美味的料理對D先生來說也不覺得好吃。此外,腹部癌症擴大也使胃腸蠕動變差,稍微吃些東西就覺得肚子很飽。看到D先生這樣,妻女總是對他說:「加油,多吃一點!」

關鍵 美味比分量重要

D先生原本就因為沒辦法照常飲食而感到煩躁,聽到妻女這麼說顯得更不高興。我當然能理解D先生的家人希望他多吃、多攝取營養的心情,D先生肯定也想要多吃一點補充元氣。但是對該案例來說,「加油,多吃一點!」說是禁語也不為過,如果說有什麼是可以跟D先生說的,那應該就是「真的很努力吃了呢!」慰勞他的辛苦。

當病患沒有食慾時,我們還有什麼可以為他做的事嗎?常有病患家屬問我「什麼樣的飲食比較好呢?」由於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自然無法一概而論,不過我常聽到的說法,是調味過或味道清爽的食物,病患比較容易進食。


尤其對患有味覺障礙的病人而言,考量到健康所進行的調味反而讓人無法感到美味,刻意做成味道較濃厚的食物能讓病人嚐到味道,這樣才能讓人感到好吃。例如有些病患覺得泡麵的湯汁很好喝,若是泡麵這些麵類,或許會比較好入口。另外,拉麵或蕎麥麵也不錯。雖然有個人喜好的因素存在,但基本上如果是吃東西會吐的人,冷涼的食物比起溫熱後的食品更適合這些病患食用。

說到清爽的食物,最受歡迎的就是水果。可以吃到自然甘甜的草莓、蘋果,或橘子、葡萄柚等有酸味的柑橘類水果,對病患來說都相當幸福。

病患的飲食中,最關鍵的是餐點的分量。下一頁看懂怎麼取得平衡


質勝於量

病患的飲食中,最關鍵的是餐點的分量。如果各位沒有食慾時看到一堆食物,會有什麼感覺呢?是不是覺得有點想吐呢?假如準備蕎麥麵給病患,一定要裝在小碗中,只要分量讓病患覺得「這樣我也能吃完」,就能做好進食的心理準備。全部吃完還不夠,再添加就好。

對病患來說,就算吃不了太多,最重要的是有「很好吃」、「能吃完真是太好了」的想法。希望各位秉持「質勝於量」的觀念,與其準備許多便宜的鮪魚赤身(鮪魚生魚片中油脂較少的部位),還不如準備昂貴,但好吃的鮪魚肚。正因為只吃一口,更希望病患能品嚐到最棒的滋味,聽見本人那一句「真好吃」。

無法進食的時候,醫師可能會提議食用營養補充品。這類液態營養品由於卡路里高,味道也相當甜,喜歡吃甜的病患可能很愛,但不愛吃甜的人可能連喝營養品都覺得痛苦。

即使是提供這些營養品,也要裝成小分量讓病患方便飲用。就算是一大罐,只要分成小杯慢慢喝,說不定就能喝完了。若真的覺得太甜而無法飲用,用牛奶等稀釋也可以。

「其實想吃很多,好恢復元氣」這是每個病患最大的願望。不要給病患壓力,盡量讓他們品嚐到食物的美味吧。

本文摘自《不留遺憾的臨終照護:送走重要的人的方法,只有你能做到》/廣橋猛(日本永壽綜合醫院安寧病房長)/大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