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苦瓜這樣煮有效控血糖!還有5大營養素必吃

【早安健康/陳彥甫(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謹慎控制糖分的攝取


當身體中吸收的糖分過高,便會導致體內血糖上升。人體的血糖值升高時,胰臟會適當分泌胰島素,幫助血液中的血糖值保持穩定。若體內的血糖長期過高,便需要依賴胰臟分泌大量胰島素以平衡血糖值,長期下來,需要越來越多胰島素代謝血糖,最後產生代謝性的問題。
血糖長期偏高,會慢性傷害人體器官
血糖無法被順利代謝時,血糖值長期偏高,會慢性傷害人體各個器官。常見的糖尿病症狀有喉嚨乾渴、排尿次數與量較多、容易蛀牙與罹患牙周病、皮膚發癢、腳底出現不適感、小腿經常抽筋、容易疲勞等。糖尿病甚至會引起多種身體的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神經障礙、心血管病變與腎功能低下。

一旦罹患糖尿病,就應該謹慎控制糖分的攝取,除了口味不要太甜以外,食物種類的選擇也很重要,含糖量偏高的食物,如澱粉類或水果,應斟酌攝取。

 

糖尿病需補充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尤以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作用更顯著。人體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後,會影響飯後的血糖值,間接減輕胰島素的負擔,對改善糖尿病有幫助。


微量元素中的鉻,能幫助胰島素促進葡萄糖被身體利用,是穩定血糖的重要營養素。


身體缺乏鋅時,胰島素分泌量會失常,甚至無法製造,進而影響血糖值,引發糖尿病。


在醣類的代謝過程中,鎂扮演著「促進胰島素作用使葡萄糖進入細胞中」的角色,體內若缺乏鎂,會降低胰島素刺激葡萄糖吸收的效果,一旦發生胰島素阻抗,血糖的控制會較困難。

維生素A
黃綠色蔬果富含維生素A,是胡蘿蔔素的前驅物,胡蘿蔔素經過吸收代謝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所有胡蘿蔔素中以β-胡蘿蔔素的抗氧化力最佳。根據測量結果,血糖正常的受試者,血液中β-胡蘿蔔素的濃度是最高的,而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β-胡蘿蔔素的濃度則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