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豆漿更健康的豆漿優格:2週除便祕、降血脂

【早安健康/主婦之友社】

家森幸男教授個人檔案

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武庫川女子大學國際健康開發研究所所長。以成功開發腦中風實驗鼠為契機,持續在世界各地進行長壽研究調查,為日本長壽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從高加索地區帶回進行分析研究的優格,在日本燃起「裏海優格保健飲食風潮」。
日本裏海優格保健飲食風潮先驅 家森幸男教授
長年以來我到世界各地進行食物的營養研究,在不斷鑽研吃什麼樣的食物會生什麼病的過程中,我深刻領悟到,日本傳統飲食真的很厲害。
 

大豆的健康功效與缺點



經常使用大豆、魚以及海藻的日本傳統飲食,已經被證實能有效抑制心臟疾病所導致的死亡。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 87 歲,是世界最高。男性平均壽命為 80 歲,排名第五(根據「2014 世界衛生統計」數據)。這些事實都顯示日本傳統和食是值得向世界誇耀的長壽飲食。大豆之中含有優質的大豆蛋白以及異黃酮,魚類含有胺基酸之一的牛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DHA,海藻則含有鎂等,這些常吃的食材皆有相當優良的營養素。但很可惜的是,日本傳統和食有兩大缺點。其一是鈣質不足。

日本人不是遊牧民族,因此有些人遺傳了無法攝取奶(乳糖)的體質。若無法解除鈣質不足的情況,就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或骨折,可能從此臥床不起。另一個缺點是,飲食中容易攝取過多鹽份。在吃涼拌豆腐、納豆、烤魚、生魚片、海苔......等食物時,大多都會加醬油。鹽份過高是和食最大的缺點。嚴重會使血壓升高,是引起腦中風最大的原因。

但也不需要因此失望,因為有一種食物,可以一口氣解決和食的兩大缺點。那就是「優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