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王淼(中醫養生專家)】

一旦頸椎受損,全身都麻煩



骨骼的健康狀態,完全可以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

統計顯示,在中國,高達97%的中老年人患有脊椎病,已經超越了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地位,成為人體最致命的「隱形殺手」。更為可怕的是,脊椎病並不僅僅局限於中老年族群,年齡有漸漸下修趨勢。尤其是頸椎病,多發生長期坐在電腦前面工作、缺乏運動以及生活習慣不良的上班族和青少年族群身上。頸椎病的平均年齡已經從40歲提前到30歲,且高達15%的上班族有頸椎病。


要想預防頸椎病,就要明確瞭解頸椎病究竟會帶來哪些危害。

頸椎出現問題,最先受到波及的一定是頭部和上肢。頸椎上承頭顱,下接軀幹,既是脊椎中活動最多的部位,也是神經中樞最重要的部位,更是血管的必經之路,一旦發生故障,後果不堪設想。具體表現如下:

(1)第一頸椎出現問題,人體會常出現暈眩和腦供血不足。
(2)第二頸椎出現問題,頭痛、失眠、眼睛乾澀、視力模糊、耳鳴等症狀會一一襲來。
(3)第三頸椎出現問題,常出現頭暈、頭痛的症狀,並伴有肩頸部位的各種不適。
(4)第四頸椎出現問題,患者多會出現雙手麻木、肩周炎、打嗝、容易落枕、噁心、嘔吐的症狀。此時症狀會非常明顯,也便於患者自檢。
(5)第五頸椎出現問題,頸、肩、手掌等部位出現脹痛等異常。
(6)第六頸椎出現問題,要警惕有高、低血壓的風險,拇指和食指通常會有麻木感。
(7)第七頸椎出現問題,患者會明顯感到胸悶氣短,肩胛部位出現疼痛感,無名指和小拇指會有麻木感。

若有以上這些明顯症狀,在身體上沒有其他問題的情況下,就要考慮是頸椎的問題。

大多數情況下,頸椎損傷不是立即性的。尤其是對於上班族和學生族來說,在桌子前一忙就是好幾個小時,等到工作忙完才會感覺到腰酸脖子疼。勞累一天回到家,又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
這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生活常態,卻也正在慢性傷害頸椎。

如果是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一旦出現頸椎疼痛、肩膀酸軟、後背發麻、小腹愈來愈突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出在坐姿上。長此以往,必定會成為頸椎病的最大受害者。

頸椎由7個骨節組成,但這7個骨節並不是簡單地羅列在一起,而是由椎間盤相連接。正常情況下,椎間盤應該是充滿彈性。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裡的水分會不斷減少,蛋白質的含量也會下降,此時只要稍微用力,頸椎就會凹陷下去彈不起來,從而影響到頸椎的正常活動性。要治頸椎病,必定要把重點放在椎間盤上。

導致椎間盤出現水分下降的原因不僅有年齡,還有遺傳因素、生活習慣、職業傷害、外傷等情況,都會導致椎間盤有問題。很多年輕人覺得脖子不舒服,到醫院去檢查才發現自己的頸椎已經變成直的,甚至出現向後彎的情況。頸椎的弧度一旦出現變化,裡面的血管會扭曲,神經通路、骨髓也會因而受到壓迫,帶來一系列頸椎問題。

壓迫骨髓會導致出現脊髓型頸椎病,這種情況最容易出現於車禍或者外傷的誘因下。患者多會表現出頭重腳輕、走路不穩,甚至可能因此癱瘓。

壓迫神經會誘發神經型頸椎病,患者的肩頸部位會出現反復發作的疼痛感,手指有麻木感,一些簡單的如仰頭等動作開始變得不夠靈活。如果壓迫到視覺神經,會出現眼睛乾澀、怕光、視力模糊等症狀,而且通常會表現出心煩、暴躁、易怒等情緒。

壓迫血管會影響到大腦的血液供應,患者同樣會出現眩暈、噁心的感覺,且多伴隨偏頭痛、視力模糊的症狀。此時患者很容易被誤診為神經性疾病。

如果單純是長期久坐而造成的慢性損傷,平時要注意多休息,適當進行按摩,可以用熱水袋熱敷,這些簡單的方法都可以有效緩解不適。

保養頸椎也要看時間按表操課!下一頁看看:頸椎該怎麼保養呢?

 

頸椎保健,對應時段效果更好


相對於其他方面的養生知識,我們其實更應該關心頸椎的養生常識。究竟如何做才能真正對頸椎起到養護作用呢?養護頸椎,也要分時間。

早晨七點左右,主動替頸椎調溫
不論冬夏,頸椎永遠都需要一個合適的溫度,才能始終保持自身的靈活性和堅韌性。頸椎愛熱不愛冷,準備上班出門的時候,給自己準備一件披肩或者圍巾,給頸背部多加一份保護。如果不小心受寒,可以用紅糖和生薑片熬煮驅寒湯喝。

上午十點左右,小動作放鬆頸椎
這一點對於身處辦公室的上班族來說尤為重要。利用工作空檔,聳聳肩,放鬆一下頸椎。
 

  1. 點點頭收下巴:直視前方、點頭、縮下巴,一次20~30下,做完動作頸後肌肉群會有被拉伸的感覺。這個動作可以避免頸椎生理弧度過直,也可以達到讓頸椎椎間盤突出復位的效果。
     
  2. 聳肩運動:肩膀向上聳,讓肩膀儘量靠近耳朵,再用力放下。重複10~20次,能有效緩解肩頸疲勞。
     
  3. 抬頭遠望:工作一段時間,便抬起頭看看遠方。長時間低頭工作,很傷害頸椎,抬頭遠望,可以緩解頸椎因長期處於某一種姿勢而帶來的疲勞感。同時遠望還能有效緩解視覺疲勞。


傍晚六點,可做一些戶外運動
頸椎部位充滿了軟骨組織。軟骨組織並不是透過血液來吸取營養,而是以自身的壓力變化來讓新陳代謝和營養交換,也就是以運動的方式來補充營養。如果缺乏運動,軟骨組織會嚴重營養不良,長此以往會導致退化。因此,養護頸椎的一大關鍵便是運動。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尤其是在傍晚下班後,做一些如游泳、打球或者瑜伽等活動,都可以給頸椎部位的軟骨組織提供豐富營養,有助緩解一整天的工作疲勞。

晚上七點,晚餐多補充蛋白質與鈣質
養生上有一句俗話:「早晨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上吃得像乞丐」。這是以人體腸胃運行規律以及晝作夜息的生活規律來制定的飲食法。但實際上很多人早上趕時間上班通常不吃早飯,午餐又習慣隨便應付,所以一整天都處於營養攝入不良的狀態。

此時晚餐就需要適當加入一些可以增補營養的食物。多吃含有蛋白質、鈣質的食物,如乳製品、豆製品、海帶、黑木耳、雞爪、豬腳、羊腿、牛筋、雞蛋、魚蝦等,可以防止骨質疏鬆,並補充對軟骨和關節有益的營養。胡桃、黑芝麻、牛骨等食材,都有補充骨髓的功能。

晚餐中吃以上食物,不僅可以起到強筋健骨的作用,還可以起到推遲脊椎退化以及延緩腎衰老的作用。

晚上十一點,早睡早起,寢具合適睡更好
想要睡個好覺,就需要用合適的枕頭與床墊。

小小吹風機,巧治頸椎痛

頸肩痛主要是因為頸肩部肌肉長時間保持收縮狀態,從而導致局部血液循環受阻,代謝產物沉積,局部神經受到刺激而產生的痛感。中醫中稱之為「氣血瘀滯」「不通則痛」。用吹風機就能緩解症狀的原理非常簡單,透過溫熱的刺激,就能使局部的氣血流通順暢,疏通瘀滯。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可以加速局部的新陳代謝,運走那些產生疼痛的物質,從而起到緩解疼痛、迅速止疼的療效。與頸間肌肉按摩的道理是一樣的。

用吹風機進行治療時應該注意:身體坐直,先用左手找到疼痛點,右手打開吹風機,以熱風輕吹痛點,若是左手可以按住揉捏壓痛點,效果會更顯著。

但是要注意,吹風機與皮膚的距離不能太近,以防灼傷。每次的時間控制在15分鐘,同時應該考慮每個人的耐性。這只是一種保健方法,沒有規定的模式。每當感覺疼痛,就可以簡單「吹」一下,如果時間充裕,最好是早、中、晚各一次。

本文摘自《脊椎好,病就好》/王淼(中醫養生專家)/世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