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別用飲料瓶分裝!重症醫一圖曝潛在陷阱

【早安健康/陳志金(ICU醫生)】 

分裝漂白水,要小心誤食



剛剛看到有熱心的藥局,贈送漂白水給民眾分裝,這是好事!

但是看著民眾拿各式各樣的舊瓶去裝,我非常的擔心!

原來有裝礦泉水、飲料、酒、醋、醬油、洗髮精、冷洗精、沐浴乳等等的瓶子!

大家知道這麼做,是有被誤喝/誤用的風險嗎? (編輯推薦:漂白水不能直接倒馬桶!2個消毒誤區還可能中毒)

 

用舊瓶來分裝漂白水 必須嚴格遵守四個原則:

 
  1. 最好用回漂白水的瓶子來裝,「儘量」不要用飲料瓶!尤其是用礦泉水瓶來裝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
  2. 撕掉原有標籤(無法撕掉標籤的,可用不透明膠帶遮掉)
  3. 重新標示(最好在瓶外及蓋子上色,可用防水貼布遮上後,標示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4. 安全存放(擺放的位置,要離開原來可飲用的地方越遠越遠好!不要隨便放在小孩可以接觸到的地方,漂白水可放在廁所的櫃子裡)

在急診或加護病房,經常會遇到誤喝農藥、殺蟲劑、清潔劑、鹼水、漂白水...的病人,有一部分就是因為裝在「飲料瓶」內被小孩或是老人家誤喝的! 瓶子上的標籤是「可以喝的」,卻裝了「不能喝的」液體,就是具有潛在會被誤喝的風險。

有人會辯稱,我有在上面寫字提醒啊!

有人會辯稱,難道不會在喝之前先聞一下嗎!

有人會辯稱,我們家人都知道這個不能喝啊!

但是, 「舊瓶再利用」就是一個存在的陷阱,就是在等待一個不小心的人,或者不熟悉的人,來掉入這個陷阱!

上面寫字提醒?就是會有小孩和老人看不懂的啊!

喝之前先聞一下?但是就會有人口渴的時候,拿起來就大口的灌啊!

我們家人都知道這個不能喝?但是,不知情的朋友親戚來訪時,就有可能誤喝啊!

圖片
原文刊登於/陳志金醫師臉書 「Icu醫生陳志金」

作者簡介:陳志金醫師,ICU醫師(加護病房),治療重症病人,也是睡眠專科醫師,專治打鼾與睡眠呼吸止症。同時也是打鼾與睡眠呼吸止症患者,已經使用CPAP超過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