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王咨翔(扶原中醫診所醫師)】

拒絕脖子卡卡,舒緩落枕有妙招



今天早上起床時發現我落枕了!整個脖子痛到不能轉頭,還被同事笑說走路很像機器人,小編立馬跟王咨翔醫師求救,搞話的我也順便問了醫師關於落枕的大小事,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筆記。

擅長針傷科治療的王咨翔醫師說明,落枕好發於冬春兩季,中醫在治療上,主要會先在頸部找到最明顯壓痛點,用一次性無菌針頭在附近點刺血,再用火罐拔罐。放血完畢後,再做針灸治療,並配合活動患部,一般治療後就會有明顯改善。


王咨翔醫師分享,如果起床後發現落枕了,可以先遵照以下三個處理原則,但如果症狀沒有減輕就建議要就醫治療。

【落枕處理三原則】


 

  1. 先用熱毛巾、電毯熱敷患部
  2. 自行伸展脖子,當脖子轉動到會痛的位置時,記住不要馬上縮回去,要先停在原處,等到適應疼痛感後再繼續轉動。
  3. 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拇指從該側的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依次按摩,反覆2到3遍,可以使痙攣的頸肌鬆弛而達到止痛效果。

 

【如何預防落枕】


  • 天冷時要圍圍巾穿高領衣物保持肩頸溫暖。
  • 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過度熟睡或宿醉
  • 挑選合適的枕頭,過高過低、太硬或太軟都會影響舒適度。
  • 習慣趴睡的人建議要改成仰躺或側睡。因為趴睡時脖子會轉到極限,如果睡得太熟,沒有變換姿勢紓解頸部壓力,脖子就會容易「卡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