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image​​​
image​​​image​​​image​​​
image​​​image​​​


【余宗翰報導】梅雨季來臨,住在面積狹小或是通風不良的寓所的人,又要開始面對潮濕季節裡產生的各種惱人氣味了。不知道為什麼,在梅雨季裡晾衣服總是會有一種奇怪的臭味,結果衣服好不容易乾了,卻不好意思穿...

另外,在水槽、洗手槽、馬桶、浴缸等水氣重的地方,在梅雨季也經常出現討人厭的味道,就像下雨天的臭水溝一樣,越潮濕越難聞。無論如何,總是得度過梅雨季這兩三個月,為了應付,你是否開始尋找坊間許多號稱兼具除臭與消菌的清潔產品了呢?等一等,先去廚房找一樣東西。
 

擁有「消毒力」與「中和力」的白醋是殺菌、除臭好幫手



著有《「夜だけ家事」で快適シンプル生活》(暫譯:「只在晚上做家事」的舒適、簡單生活)《家事のお手本》(家事手帖)等家事教導書籍的日本家事達人河野真希,在日本「All About」網站專文指出,幾乎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白醋,可發揮神奇的效果,對付潮濕天氣裡各種惱人的問題。


白醋憑什麼獲得河野真希的青睞呢?這是因為白醋裡擁有「消毒力」與「中和力」兩種隱藏技能,不僅可以減少衣物上難聞的味道,也能中和廁所裡累積的尿味,有效除臭。以下整理白醋在梅雨季裡的各項應用:
 

梅雨季晾衣飄臭味?加醋共洗消滅難聞氣味



為什麼在潮濕的梅雨季裡晾衣服常會出現惱人的臭味呢?這是因為在普遍濕度較高的天氣裡晾衣服,水氣蒸散的時間會拉長,如此一來,不僅潮濕衣服裡的雜菌容易孳生,雜菌在濡濕纖維這個「舒適圈」裡繁殖的時間也比較長,容易出現各種難聞的氣味。


河野真希建議,在洗衣服時,可以在洗衣機裡加2、3杯醋,不僅能防止黴菌、細菌生長,也有除臭功能;而且不用擔心白醋的酸味並不會殘留在衣服上,大家下次洗衣服時不妨試試看。
其實家事達人楊賢英也曾在「中天新聞」中教大家,可以利用醋預防衣服長黴菌,同時也掛保證,醋的用量與洗機裡的水量相差懸殊,不會殘留醋的味道。
 

洗衣機藏汙納垢也是臭味來源,泡

一晚

醋水搞定



洗衣機用久了也累積衣物上脫落下的髒汙,而且洗衣機較潮濕,也容易孳生各類雜菌。河野真希表示,據說洗衣機槽裡的髒汙可能會導致細菌在衣服上傳播,並引起過敏;她建議,以200cc醋+20升的水這樣的比例調製醋水,然後將適量醋水放在洗衣槽中一整夜,然後照常打開洗衣機,可有效清潔洗衣槽,不只能減少黴菌、細菌的孳生,也有助於防止洗好的衣服發出異味。


浴廁、廚房也都用得上萬用好醋!馬桶除臭救星、防止砧板雜菌孳生、水槽光亮如新不長黴…更多秘技請看下一頁

 

給砧板蓋「醋棉被」防止雜菌孳生



與衣服在潮濕天氣中容易孳生雜菌的原理一樣,砧板在梅雨季裡可能也會成為細菌、黴菌的溫床。河野真希表示,用完砧板之後,可用沾上白醋的布擦拭,或用廚房用紙沾醋覆蓋砧板一段時間,可以達到清潔功效,並防止雜菌孳生。

「台灣好農部落格」做出更清楚的指示:將2大匙醋與200cc的溫水混合,倒在鋪好紙巾的砧板上,就像給砧板蓋上「醋棉被」,蓋15分鐘;最後去掉濕紙巾、灑上鹽巴,使用鬃刷在流動的清水下把砧板刷洗乾淨。
 

「中和力」派上用場,白醋是馬桶除臭救星



馬桶與其周遭容易累積尿中的阿摩尼亞,產生臭味,這時白醋裡的酸性物質就能派上用場,可以中和並去除臭廁所裡阿摩尼亞的刺鼻氣味。此外,白醋的殺菌能力也可以防止細菌孳生,進一步防止臭味的產生。


「信義居家」在「今日新聞」裡分享一個利用白醋做馬桶內壁保養的方法:在保特瓶裝入白醋,並在底部鑽出小孔,然後底部朝下,放入馬桶水箱內,這樣一來,每次馬桶沖水都能帶走一些白醋沖洗馬桶內壁,達到清潔與除臭的效果。
 

梅雨季易生黴菌,善用醋水噴霧讓水槽光亮如新



河野真希建議,用1:2的比例混合醋與水,裝入噴霧器裡,就是一個很好用的醋水噴霧器,可把醋水噴灑在想清潔的事物上。

河野真希分享,在洗手槽的水龍頭附近容易孳生黴菌,與水漬、肥皂垢等共同形成一大圈髒汙,只要在水龍頭及其周遭噴上醋水,用布擦拭之後很容易就能去除髒汙,且金屬製水龍頭還會恢復光澤。

參考資料:

  1. https://allabout.co.jp/gm/gc/72126/
  2. https://allabout.co.jp/gm/gc/72059/2/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vbGSdDz-I


【呂薏萱報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戲劇先前爆紅,進而引發網路上對於親子關係、教育方式的熱切討論,而許多科學研究也早已證實父母在孩子的個性與發展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但令人驚訝的是,有些行為竟然會造成小孩腦部的傷害!

夫妻之間的爭吵竟然會影響小孩子的溝通能力?過度關切居然也會讓小孩子的身心發展受到阻撓?日本的腦科學家友田明美曾經在她的著作中「傷害孩子腦部的父母們(暫譯)」之中,特別提及了幾件我們生活中可能常做、卻會在無形之中傷害小孩子腦部的行為。
 

傷害小孩子腦部的前五名



第五名 過度干涉
對於已經有能力可以做好自我管理的小孩而言,如果我們過度的去干涉小孩子的行為,可能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不被信賴的」,造成他們腦部中的杏仁體變形,將來長大之後,可能會變得畏畏縮縮,或是疑神疑鬼的。

第四名 放任孩子使用3C產品
現在由於科技方便,有許多父母會利用手機或是平板,讓小孩一個人在旁邊靜靜地玩,然而這樣的方式,不只減少了小朋友與大人練習說話的機會,更有可能讓孩子腦中負責感情區塊的胼胝體變形,導致將來可能無法融入團體的生活,所以建議還是以一天一個小時讓小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就好。


第三名 在小孩面前赤裸著身體
有時因為剛洗完澡,覺得穿衣服很熱很麻煩,我們可能會赤著身子走出浴室,如果小孩子不喜歡這樣的行為的話,他們的大腦中的視覺皮質就會開始變形,造成他們的記憶力以及認知能力下降,所以建議父母親還是在更衣時在房間內或是更衣室內為佳。

第二名 與他人作比較
我們可能會常常聽到「隔壁家的小孩成績考得多好」或是「你看看姊姊表現有多棒,你怎麼這樣?」等等比較型的句子,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有比較才會有進步,然而事實上這樣的行為卻會傷害小孩子的自尊心,也會傷害到他們腦中掌管正面情緒的紋狀體受傷害,將來會有極大的可能性會沉迷於酒精或是藥物。大家生來都不一樣,不管是誰都不喜歡被比較,因此避免比較行為,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名 對小孩使用言語暴力
比起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給予腦袋的傷害更高,長期受到言語暴力的小孩,他們的聽覺皮層會慢慢地萎縮,造成聽力上的障礙,或是心因性聽覺下降的問題。在這邊建議父母在逼不得已必須責備小孩子之前,盡量先整理自己的情緒,把欲說的重點整理好,將責罵時間控制在60秒以內會比較好。

當然,生活中也有能夠幫助增強腦部發展的好方法,請繼續看下一頁

 

增強腦部發展的方式

 

  1. 誇獎:友田醫師表示強化親子關係,改善腦部傷害最好的方式是「誇獎小孩子」,由於小孩子的腦部都十分的柔軟,極富彈性,因此能恢復的比較快,另外當小朋友幫忙我們,和他說一句「真是幫上大忙了呢」也可以讓孩子增強自信心,讓他覺得自己有幫助,藉此給予腦袋正面的影響。

     
  2. 重複孩子的話語:另外還有一種方式是「重複小孩子說的話」,好比說小孩子今天畫了一張漂亮的圖,他興沖沖地跑過來跟我們說「你看!你看!我畫了一張漂亮的圖耶」,這時候最好的回應是「真的耶,好漂亮的一張圖」,藉由重複提點關鍵字的方式,可以讓小孩子更確切明白父母了解他們,他們也會更加積極地去表達自己,這樣的動作可以讓腦袋的司令塔前額葉更加活化,增加小孩情緒控管能力,也能穩定小孩子的心性,讓他們在長大之後相對不容易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