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智煒報導】現代人幾乎所有人的體內都測得出重金屬,不僅是廢氣中的鎘、鋁鍋、藥物、食品添加物、染髮劑甚至接種疫苗等日常各種狀況下都可能吸收到重金屬。人們感到容易疲勞、過敏、頭痛等總是認為壓力大有關,但其實可能是體內堆積的重金屬氧化,引起體內各部位的發炎症。


日本醫師本間良子認為,身體發炎時,腎上腺為了分泌抗發炎的皮質醇而過度工作導致腎上腺疲勞,因此

排毒

成為現代人必須做的一環。

本間良子在《揮之不去的疲倦,是因為「腎上腺疲勞」》一書提到,體內毒素(身體不需要的廢物)60%-80%能經由糞便排出,20%經由尿液,其餘由汗水、毛髮、指甲排出,而腎上腺功能較差的人,身體自淨和解毒機能較差,便秘就是非常典型的症狀之一。要有效排毒,就必須先改善排便,最基本的就是改善腸內的環境,增加腸內益菌就是首要的做法。

排毒關鍵:顧好腸胃與肝臟

​​​​​​

MJBOX輕殼旅行箱ABS霧面 旅行箱 登機箱 拉桿箱 28吋​​​​
  •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 晶鑽系列20吋​​​​
  • Bear box 三隻小豬之豬事如意系列28吋限定 雙層加大 行李箱 旅行箱 登機箱​​​​
  • ​​​​
  • ​​​​


健康的腸內有超過一百種,合計一百兆以上的細菌,好的應比壞的菌占有優勢,才能保持均衡。因此從優酩乳等乳製品中攝取乳酸菌能調整腸內環境,益生菌能提高解毒功能,可是優酩乳等對腎上腺不好的人是一種負荷,因此可以利用醃漬物、味噌等發酵食品所含的植物性乳酸菌或補充劑替代。

除了腸道健康,肝臟也是解毒的關鍵。肝是身體的「解毒工廠」,可幫助分解酒精,並具有代謝、排泄、維持體液恆常性等功能。

如果身體有太多不需要的物質,超出肝臟的負荷,那麼這些廢物就會在其他地方開始搗亂破壞。因此,平日最好避免攝取酒精、添加物等,以減少肝臟負擔。

小撇步:用「鎂鹽」泡澡能幫助肝臟加速排出毒素,可用市面上含有硫酸鎂成份的浴鹽,能夠幫助發汗與放鬆,有效排出體內有害物質與消除疲勞!

想保肝不見得要靠保健食品,天然蔥薑、洋蔥等食物就有助活化肝臟排毒,下一頁看看哪些茶飲和食物有絕佳效果吧


飲食改善對策

佐料:蔥、生薑、紫蘇等能提高肝臟功能。洋蔥、大蒜、芹菜、薄荷、九層塔、香菜都可幫助肝臟解毒作用。

飲料:多以茶飲來潤喉,建議以花茶、麥茶替代咖啡、紅茶。此外,本間良子也建議腎上腺疲勞的人每天飲用二公升的優質水。

小提醒:浮腫不是喝水過多所致,而是水分代謝不好,例如長時間坐著工作、淋巴阻塞、運動不足、女性荷爾蒙不均衡等問題。

蔬果:蔬果含有抗氧化的「植化素」,即植物的化學成分,例如茶葉的茶多酚、胡蘿蔔或南瓜的胡蘿蔔素、菠菜或花椰菜的芸香甘等。

蘿蔔或芥茉等辛味成分中有名為「異硫氰酸脂」物質,可活化肝臟和消化器官的解毒酵素。蔬果的營養和植化素都分佈在皮、皮與果之間,因此醫師鼓勵大家「吃整個食物」,連皮連根,特別是有機栽培的水果,不怕連皮一起吃下去。

資料來源:《揮之不去的疲倦,是因為「腎上腺疲勞」》/本間良子著,本間龍介監修/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