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出聰明又健康的寶寶,是每個爸媽的夢想,根據WHO提出的「生命第一個一千天」,寶寶從0歲開始約三年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生,正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期。「照顧好寶寶全腸道健康,對於潛能發展是有幫助,」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內外研究指出,腸胃道消化系統不只吸收養分,對於寶寶的潛能發展也有相關。

提早打通腸腦連結,把握寶寶成長的黃金期
張振榕醫師解釋,「事實上哺乳類動物的腸、腦皆起源於神經脊,可以說腸道有著僅次於大腦的複雜神經系統,這也是被稱為第二個大腦的原因。」住在腸道內的共生菌群、腸道及大腦,這三者其實一直在互相影響,首先是腸道和大腦間,有一條直達的雙向通道稱為腸腦軸。科學界進一步研究發現,腸道中的共生菌群、腸道及大腦三者的交互影響極大,因此將腸腦軸的觀念延伸為菌腸腦軸。簡單來說,腸道菌可藉由腸道與大腦之間的雙向通道,通過軸線影響大腦,腸道菌的活動、代謝、存亡與數量平衡等,成為影響大腦神經系統的關鍵。

檢視相片

張振榕醫師提醒,寶寶從一出生就開始接觸並培養自己的腸道菌,一直到2~3歲時,腸道菌叢發育才漸趨穩定。照顧若能以母乳的方式餵食未滿六個月的寶寶,可以幫助寶寶腸內益生菌的繁殖、避免病原菌或壞菌入侵,建立健康的腸道菌相,同時有助於對於寶寶的腦部組織成長及神經發展。寶寶換奶後,也應提早保持好的腸道菌相,把握腸道菌叢培養的黃金期,透過菌腸腦軸協助寶寶潛能發展。

 

​​​​​​​​​
​​​​​​

補充益生菌及益生元,提供寶寶腸道、潛能更完整的發展
根據「國際益生菌與益菌質科學協會」(ISAPP)的定義,「益生菌是,當攝食足夠的量時,能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的活微生物」。張振榕醫師建議,如果因奶水不足,無法餵食母乳、或因工作忙碌關係沒有時間、或1歲後已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補充協助調整腸道功能的益生菌。如: A菌: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可以在小腸中生長,增加腸內的益菌。B菌: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能夠附著在大腸中,減少害菌產生。C菌是副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能在小腸中生長,改善腸內細菌菌相。

ABC這三種好菌分布在腸道不同位置,各司其職,在腸道內發揮不同的功效,照顧寶寶全腸道健康。還可補充「益菌生」FOS果寡糖,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張振榕醫師提醒,媽媽在挑選寶寶奶粉時,不僅要考慮銜接母奶營養,更要同時思考能否銜接腸道好菌,並選擇經由人體實驗證實幫助好菌增加,另獲得國家認證,為寶寶把握潛能發展及腸道菌叢培養的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