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2 11:12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這個夏天你除毛了嗎?最近網路盛傳「刮或拔腋毛會得乳癌」的訊息,指出除去腋毛後,人體毒素因為無法排出,會累積在腋下淋巴結,進而形成惡性腫瘤,這也是乳癌好發部位,集中於乳房外側上方的原因。只不過除個毛,有這麼嚴重嗎?

 

看原信:

 

看見這篇流言,追追追小組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這……這不是「止汗劑會導致乳癌」案的變種版嗎?仔細比對兩起流言,原來舊流言的「止汗劑」被改為「刮或拔除腋毛」,就成了另一篇引起網友轉寄風潮的文章。

 

參見:

 

腋毛與乳癌的關聯?根據原信的論點,刮或拔除腋毛之後,體內毒素無法從腋窩排出,反而會因無法排汗而儲存在腋下的淋巴結;當毒素累積到一定程度,將引發惡性腫瘤「乳癌」!不過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首先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也是乳房專科醫生的謝茂志醫師,要帶大家認識不同除毛法的差異。謝茂志醫師指出,採「刮」除方法僅是除去皮膚表面的毛髮,皮膚底下的毛囊、汗腺仍在,一點影響都沒有;若採「拔」除方法的話,毛囊視受力程度不同,不一定會被拔起來,因此損傷程度不一定,但汗腺依然存在,排汗功能仍正常。

 

了解兩種方法的差異後,接下來要探討:原信說「無法從腋窩排出」的體內毒素是什麼?謝茂志醫師指出,腎衰竭無法排出的「尿毒」,是指血液尿素氮和肌酣酸;肝衰竭無法代謝的「肝毒」是指氨;但他從未聽過有「汗毒」或「無法從腋窩排出的體內毒素」這種東西。

 

謝茂志醫師表示,如果原信所指的毒素,是跟隨汗水排出體外的代謝廢棄物,無論採前述何種除腋毛法,排汗都不受影響,自然也沒有累積毒素這回事,「況且即使腋下無法排汗,腋窩附近的皮膚也有汗腺可排汗。」謝醫師說。

 

乳癌好發於乳房外側上方?對於「除腋毛會引發乳癌」的說法,謝茂志醫師笑著表示,他還是頭一遭聽到,除了以前述的基本醫學概念分析無法成立,他還特別查閱乳癌的相關研究資料,就是找不到這種理論。乳房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外科的張金堅醫師也說,目前沒聽過這種研究,腋毛與乳癌根本沒關係。

 

不過原信指出「幾乎所有的乳癌都是發生在乳房外側上方的區域,也正是淋巴結所在的地方」是真的嗎?張金堅醫師表示,並非「幾乎所有」病患都發生在該區域,事實上乳癌發生部位很平均,乳房外側上方發病數居多,是因為該處乳腺組織佔的比例較多的關係。

 

謝茂志醫師進一步解釋:「有乳腺的地方,才會發生乳癌」,以乳頭為中心,將乳房劃分為四個象限,乳房外側上方的乳腺組織,呈現類似水杓狀的分布模樣,比其他三個區塊多出一小塊尾巴;這部位乳腺數量較多,相對的發病比例也提高。

 

至於男生不容易得乳癌,謝茂志醫師指出,不是原信說「因為他們從未剃掉腋毛」的關係,而是他們體內女性賀爾蒙不高的原因。另外原信還說腋毛有「阻隔細菌直接接觸到腋窩」的功效,謝醫師表示毛多反而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許多多汗體質的民眾,就曾得到「毛囊炎」。

 

總結從謝茂志醫師與張金堅醫師的說明中,無論由基本醫學概念,或他們多年從醫的經驗來看,「刮腋毛導致乳癌」的可能性都無法成立;國家網路醫院「道聽不塗說」單元裡,怡人診所汪威達醫師更直接表示,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