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當人體處於壓力之下,腎上腺皮質分泌的一種激素——可的松水平升高,同時體內糖和脂肪下降至正常情況下的一半,所以機體強烈需求能量的補充,使得處在壓力狀態下的人食慾尤其得好。

  但是補充的熱量往往又超出了身體所需要的量,使得多餘的脂肪在體內積存,導致肥胖。美國的學者研究表明,壓力水平上升,肥胖水平也跟著提高,兩者有著密切聯繫。

  更令人頭痛的是,這些因壓力原因導致的脂肪偏偏選擇了腹部,而不是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均勻增加。腹部肥胖,使人體形走樣,也給穿衣著裙帶來難度。

  為什麼「壓力脂肪」偏好腹部?都是可的松惹的禍

  為什麼這種「壓力脂肪」總是更容易積累在你的腹部而不是身體的其他部位?原來因壓力產生的高水平的激素——可的松,做了脂肪的「搬運工」。

  它刺激了一種酶的釋放,這種酶專門負責將脂肪貯存到腹部深處的細胞中去,於是「壓力脂肪」和小腹就特別有緣。

  「緊急動員」的需要

  脂肪首先選擇儲存在腹部也是因為腹部的脂肪比別處的更容易轉化為人體所需的即時熱量。當身體受到各種激素(如可的松)的刺激而陷入一種「緊急動員」狀態時,即時熱量是身體所需要的。

  不過,人們的「緊急動員」狀態,常常是像爬上兩層樓梯,而不是像跑1000米那樣的劇烈運動,那樣腹部的脂肪就不會被消耗掉,而是呼呼地像「救生圈」在腹部長出來。

  苗條MM也會「壓力肥」

  「救生圈」效應並不只是肥胖的女性才會有。體型纖瘦的女性同樣也可能由於較高的可的松水平而患上該死的腹部肥胖。

  對於體型纖瘦的女性來說,腰腹部積肥恰恰說明她們對壓力極為敏感。而對於超重婦女來說,腰腹部的肥胖可能會有各種原因,可的松的刺激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小測試:你有沒有「壓力脂肪」?

  由於心理壓力引起的肥胖往往集中在腹部。所以小腹肥胖者可以自我檢測一下,看看自己承受的壓力是不是太大了。

  1.仰面躺在地板上。

  2.兩手貼緊髖部,一點一點往骨盆移動,直到用雙手示指找到兩側骨盆,並以每次間隔2~3厘米的速度往小腹中央平移。

  3.平移的時候用雙手示指觸壓小腹,直到感覺到腹部肌肉壁,這是一個皮膚下很有韌性的肌層。如果你觸壓時,感覺它是緊繃在兩側盆骨之間,像那種有韌性又有彈性的繃床,那就表明你幾乎沒有「壓力脂肪」。

  但是,如若你手指擠出的部分高出於盆骨的水平線,那你可要當心了!這很可能是「壓力脂肪」看上你的腹部了。

  可的松在勾引食慾上起了什麼作用?

  壓力使可的松水平升高

  無論是由於某種真實的威脅(比如一輛公共汽車正向你疾馳而來),還是一種單純的心理焦慮,只要你感覺到憂慮不安時,就會有一種化學信號觸發可的松和其他激素釋放到你的血液裡。

  不管這種危險是真實的,還是想像出來的,身體對它的反應沒有什麼不同。即使危險很快就結束了,但你體內的可的松含量需要花好幾個小時才能降到正常水平。高於正常水平的可的松會導致你的胃口大開,暴食除了心理原因外,又有了明確的生理基礎。

  胃口大開的真相

  如果可的松含量水平較高,你的胃口就不是一根香蕉對付得了的,你特別想吃的可能是甜香濃郁的哈根達斯冰淇淋。原因何在?

  我們的食慾之所以會在忙碌、焦慮時尤為旺盛,是身體為了及時補充熱量的一種自我保護的反應,而甜品或是高脂肪食品含有很高的熱量,能夠為身體迅速提供熱量。相關研究表明,人們承受心理壓力時,高脂肪食品和甜品可能會吃起來比平時更美味。

  如何自我減壓和克制食慾?

  現在,你也許在琢磨自己的腹部脂肪的增長是不是也與壓力有關。判斷方法很簡單,你分析一下自己的飲食情況,如果只是在情緒壓抑的時候才暴飲暴食,而平時並不如此,那麼你就屬於壓力狀態下的暴食者,這樣你就要學習在承受壓力的時候如何控制你的情緒及克制你的食慾。

  自我減壓

  在壓力之下,要學會控制情緒,情緒穩定了,可的松水平就「平穩」下來,也就不會引起旺盛的食慾。當鬱悶煩惱時,可找人傾訴,也可約幾個朋友喝茶、聊天、打牌,以排遣煩惱。

  如果找不到適合的人選,那就對自己說。對自己說的話可以寫在日記本裡,記日記有助於你認識自己的苦惱所在,使個人的情緒更理性化,有效阻止負面情緒的無止境蔓延。

  鍛煉也是有效的減壓方法。在公司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高層管理者,定期鍛煉絕對不可少。美國總統布什到上海來參加APEC會議時還在總統套房裡安排了一台跑步機。

  鍛煉不僅能燃燒體內的脂肪,更因為適量的運動令人心率加快,還促使大腦中產生某種令你「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進而減少可的松帶來的不良反應。

  鍛煉能阻止可的松在體內的增加,及由它引起的旺盛食慾。你只需快速地跑上樓梯,就能消除體內過多的可的松。

  那些修身養性、鬆弛身心的鍛煉活動,例如瑜伽、推拿和禪坐等都是很有益的。因為此類活動能阻止壓力信號傳到大腦,使人振作一些、樂觀一些。

  一些女性生完孩子後急於恢復工作,因而感到壓力很大,並出現產後肥胖。此時要養成觀察體重的習慣,根據指導選擇健康食品,並盡量擠出時間參加鍛煉。

  遠離暴飲暴食

其實,當身處壓力特別想大吃一頓時,完全可以用少吃來代替暴食。比如,用一個蘋果抵擋一下迅疾而來的食慾也不失為一個暫且之策,關鍵是自己心裡要明白不要走入壓力的陷阱。

  一天當中,黃昏時分的可的松效應最強,人的食慾旺盛、難以抵擋,可稱為「可的松時段」。如果你食慾大動、按捺不住,那就去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小點心吧,比如果伴酸奶等,它們可以滿足你當時對熱量的需要,又不會帶來過多脂肪。

  另外,在平時注意多吃豆類和漿果食物,例如白豆、黑漿果、干杏和南瓜,它們都是高纖維素的食品,纖維素不僅使人感到飽脹,也可以防止便秘,使腹部不至顯得過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