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地震造成輻射外洩,有民眾擔心輻射塵可能飄到台灣,除了衛生署在全台50間醫院開設的輻射門診可以諮詢,中醫師也提供能預防和降低輻射傷害的藥材,像是麥門、沙參具抗氧化功效,人參、枸杞則能提高細胞抵抗輻射能力,或者民眾也可以多吃芭樂、番茄、奇異果,這些維他命C多的抗氧化水果,也有加速排毒的功用。

 

抗輻射成了全民話題,衛生署在全國22個縣市、50家醫院,開設了「輻射諮詢門診」,中醫師也提供藥方,解釋哪些藥材能預防或降低輻射傷害。中醫師王玟玲:「輻射感染之後,會造成我們人體細胞染色體損害,產生一些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破壞我們人體細胞。」

中醫認為輻射屬於外感熱毒邪毒,治療以益氣滋陰、清熱解毒處方,麥門、沙參具有滋陰肺潤功能,也具抗氧化功效,黃芩能清熱解毒,清除自由基,人參、枸杞則屬補益類,能提高細胞抵抗輻射能力;但醫師也提醒,中藥依照藥性有不同副作用,服用前得經過中醫師審查評估,不然就是多吃抗氧化蔬果,準沒錯。

署北營養科主任黃道媛:「很擔心的話,我們可以多吃一點各種顏色的蔬菜,還有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芭樂、番茄、奇異果,維他命C多,能夠加強修補細胞,但紅肉、咖啡因或是全脂牛奶,能免則免,吃了會有反效果,受傷細胞難以復原;中西醫預防或治療輻射,從提供飲食下手,不讓民眾因為擔憂輻射外洩,失了方寸,亂了陣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