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近日提出「限醣飲食法」的日本作家桐山秀樹猝死,掀起一陣譁然,也引發了減肥中該不該吃碳水化合物的討論。其實每種營養都很重要,過與不及都有可能傷害健康。不過減肥人士別擔心,「粥」是你的最佳夥伴!冬天吃一碗熱粥不但有助趕跑寒氣,柔軟的口感好消化,迅速補充能量,並攝取人體必要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又不像白米飯那麼高,特別推薦過年後疲憊不堪的胃。搭配幾樣食材一起煮,燃脂、護髮又防癌!

粥的熱量、效果知多少?

一般來說,一碗150公克的白飯熱量為252大卡,隨著添加水分的增加,150公克的全粥(米:水=1:7)熱量107大卡,而150公克的五分粥(米:水=1:10)僅有54大卡,是一碗白飯熱量的1/5。

日本營養管理師金丸繪里加表示,晚上用粥代替白飯,一口氣抑制熱量攝取,進而改善肥胖問題。再加上限醣飲食被指出恐有致命的危險性,仍可確保碳水化合物來源的粥,讓你減重輕鬆又健康。不過,由於粥質地柔爛,缺乏嚼勁,因此吃的時候還是要細嚼慢嚥,不僅可刺激飽腹中樞,獲得飽足感,還能提升體溫,趕跑手腳冰冷。

別再只單吃白粥,加一味更營養

只用水與白米煮成的白粥熱量雖低,但容易缺乏蛋白質及維生素,吃的時候不妨添加其他食材一起烹煮,營養美味加分!

白蘿蔔
冬天是白蘿蔔的產季,《跟著節氣吃蔬果》一書表示,白蘿蔔含有相當多水分,以及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熱量非常低且富含膳食纖維,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可預防大腸癌和直腸癌。白蘿蔔葉也不要丟掉,富含美肌的維生素C及健骨的鈣等多種營養素,能促進血液循環,對治療婦女疾病也有效。

小松菜
小松菜又名日本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這兩三年來在生機飲食界竄起的明星蔬菜。尤其,小松菜的鈣與鐵含量為牛奶的兩倍之多。日本營養管理學家豐田愛魅指出,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以維持皮膚、內臟等部位黏膜組織的健康。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防止皺紋、肌膚暗沉等黑色素生成。大量的食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抑制血糖上升,具有預防大腸癌和糖尿病的功效。

韭菜
日本健康網站「年輕的秘密」寫到,韭菜中含有大蒜素,能幫助吸收維生素B1,並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和豬肉、豆類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材一起食用,加速消除疲勞。當中的大蒜素能清潔血液,預防血栓,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因此食用韭菜能達到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肌梗塞的效果,並改善寒性體質、腰酸背痛及神經痛。

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8吋+20...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