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李箱|20吋【Miyoko】簡約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4吋【Miyoko】簡約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Miyoko】簡約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兩件組(28吋雙層加大)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

【早安健康/蓮村誠(醫學博士、Maharishi南青山Prim Clinic院長)】

 

 

蜂蜜是補腦聖品

 

 

讓記憶力快速回復的特效藥,就是蜂蜜。天然的蜂蜜,含有相當多的活力元素,攝取後能立即補充,滋養全身。

 

 

蜂蜜的成分裡含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單醣體,攝取後,不需經過消化就能立即被吸收,也會反應到血糖中,直接就能補充到腦部。另外,不只在營養方面有助益,對腦部的發育也相當有效果。

 

 

人類的腦重量,可以說大約在二十歲時達到最大極限,至二十歲前,腦部都還在發育。因此年輕人可以多攝取蜂蜜,對腦部發育會很有幫助。

 

 

蜂蜜的食用方法是在空腹時單獨食用,且請一定要選用未加熱的生蜂蜜。蜂蜜加熱後會破壞原有的營養元素,轉化成毒素,所以不要加到熱飲裡,更不要加入料理中。

 

 

每日分量是三茶匙。存放溫度約在攝氏四十度以下,攝氏四十度以上高溫的蜂蜜,請勿食用。

 

 

空腹吃效果最佳

 

 

蜂蜜有蓮花、洋槐、柑橘、蒲公英及紫苜蓿等種類,但其效果和花的品種並沒有關係。蜂蜜的效用是根據:於哪個季節的太陽照射下而開出的花來決定,而不是由開什麼花、是什麼時候開花來決定。

 

 

人類有十二種腦神經系統。以聽覺神經、視覺神經、顏面神經及舌咽神經最具代表性。但根據蜂蜜採收的季節不同,對於這十二種神經系統的效用也不同。

 

 


 

舉例來說,八月份至十月份在太陽照射下採收的蜂蜜,對視覺系統的強化最有效;三月份至五月份採收的蜜蜂,對掌管味覺的舌咽神經或運轉眼球的動眼神經相當有助益;一月份至三月份採收的蜂蜜,則是能強化聽覺系統。

 

 

依照季節變化,蜂蜜的效用會有所不同。但無論如何,如果不是生蜂蜜就沒有意義了。

 

 

蜂蜜能夠有效發揮效果的吃法,就是不需要做任何調理,直接吃即可。如果要有最大的效果,記得要空腹食用。蜂蜜有個特徵,就是不能和穀類一起下肚,容易使記憶混亂,因此較不建議沾著蜂蜜食用。

 

 

以常溫的水或溫水溶解飲用,是沒有問題的。推薦可以加入一點檸檬,便是順口好喝的蜂蜜檸檬汁。飲用蜂蜜檸檬汁不僅可以淨化未消化物質,也能夠清一清腸胃系統。

 

 

廉價蜂蜜無效用

 

 

我們在超市或水果量販店裡時常可以見到百元左右的蜂蜜,這種價位的商品都不能稱作蜂蜜。它們幾乎一半以上都是摻有麥芽糖的劣質品,這樣的東西吃進肚子裡就沒有意義了。真正純正的蜂蜜,一瓶兩百至三百毫升的行情可能要上千元。

 

 

另外,紐西蘭等其他地區盛產的蜂蜜,於當地直接採買食用最好,在超市購買的進口蜂蜜,是透過船的運送,途中會經過赤道,導致船艙內溫度升高,好不容易採集的蜂蜜,可能會因此流失其功效。

 

 

沒有高溫加熱問題的國產蜂蜜,是最值得放心食用的。可能會由於價格較高使消費者卻步,但為了腦部著想,就當作是買補腦的藥吧!

 

 

蜂蜜除了能夠清腸胃外,還具有強化火系的效果。適度食用可消除過多的沉重物質,血糖也會較穩定。患有糖尿病的人,食用量如果正確則不需要擔心。

 

 

生蜂蜜活絡額葉

 

 

人 類腦前半部的額葉,明顯較其他動物發達,可以說「額葉等於腦界中的人類」,掌控了人的「情緒」、「思考」及「控制」等反應。年紀較小的孩子容易出現尿床的 現象,是由於額葉還未成熟所導致。小便是動物大腦邊緣系統的本能,人類因為額葉發達,讓我們得以控制此種需求。如果腦部發育不完全,額葉也會發育不成熟, 除了不容易控制尿床外,情緒也難以控制,使得腦部分裂活動。

 

 

吃多了便利商店裡的甜點,對神經系統是完全沒有幫助的,且會使記憶渙散,容易有焦慮感,最近有這些情況的孩子大幅增加。建議以生蜂蜜來替代,不僅對身體有益,還可活絡額葉。

 

 

本文摘自《90%健忘就靠食療解決:跟著醫學博士活化腦細胞》/蓮村誠(醫學博士、Maharishi南青山Prim Clinic院長)/西北國際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