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積木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行李箱|28+24吋【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兩件組旅行箱行李箱行李箱|28+24吋【BEAR BOX】晶鑽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登機箱

【早安健康/李錦秋(營養師)】持續性的高血壓狀況必須趕緊治療,如果放任不管,血壓長期偏高將會造成嚴重併發症,導致大腦、眼部、心臟、腎臟等器官的損害,輕者可能半身不遂、器官功能喪失,重者則會危害生命,不可不慎。

高血壓與其併發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 高血壓的第一期完全沒有症狀;第二期,至少有一個以上的臟器障礙出現,例如:左心室肥大、網膜動脈出現局部性狹窄、蛋白尿⋯⋯等;第三期,除了出現第 二期臟器障礙之外,還可能出現心臟衰竭、腦出血、高血壓性腦症、眼底網膜出血、乳頭水腫,甚至會出現狹心症、心肌梗塞、腦血栓、大動脈瘤勃起、頸動脈閉塞、腎不全⋯⋯等現象。

各部位併發病之暗號
高血壓的人如果出現氣喘、心悸、胸口痛等症狀,可以預測心臟的血管已經出現異常;另外,強烈頭痛和噁心,則可能是腦血管異常的信號;若出現 水腫和尿頻等症狀,則也許是腎臟有異常

由於高血壓而表現出這些不適症狀的時候,可以判斷為高血壓併發病已經在體內發展了。雖然是與生命息息相關的疾病誘因,但其本身沒有自覺症狀,等到發現的時候已出現併發病,高血壓之所以被稱為「隱形殺手」,就是因為如此。

即使一些重病的併發症正在發展,也存在毫無任何症狀的情況;而這種情況某一天將突然導致心肌梗塞發作、腦中風發作。

我們測量血壓的時候, 只要收縮壓超過了180mm/Hg,舒張壓高達100mm/Hg 以上,就很有可能在未來引起高血壓併發病症,對於血壓特別容易波動的人群來說,日常生活中每天監測血壓,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件,可以有助於高血壓的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高血壓容易引起併發病

 


醫學統計指出, 高血壓病人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7倍;導致心臟衰竭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 倍;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則是正常人的3倍;發生末稍血管病變的機率則是正常人的2倍。未經治療的高血壓患者,會因為動脈加速硬化而縮短壽命,中度高血壓若不加以治療,55%以上的病患在五年後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年齡越大,併發症越多。

未經治療的輕度高血壓患者,在7∼ 10後,有1%的死亡率,29%可能發生血管硬化的相關併發症(主要為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53%可能發生高血壓併發症,例如:左心室肥大、視網膜病變、腦血管障礙、腎衰竭或心衰竭。

而在相關併發病症的患者中,約有12%血壓會持續上升,即使是輕度高血壓,不積極治療也會造成器官損傷,所以高血壓病患一定要隨時注意各種可能引發的疾病與發病徵兆,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一旦出現不適症狀,亦務必及早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


高血壓併發病—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無法提供足夠的血液到全身各組織,也就是心臟的血液輸出量無法維持身體代謝,屬於常見的老年疾病,罹病率與死亡率都佷高,根據醫學統計, 心臟衰竭五年內的死亡率約為50%

在面對逐漸高齡化的社會,心臟衰竭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病症,而是常見的疾病,不過對於心臟衰竭的藥物治療而言,不應該只是著重於短期症狀的改善而已,反而應該從正確使用藥物來延長生命、降低死亡率以及改善罹患疾病者的生活品質為長期努力目標。


心臟衰竭的病因
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為常見病因,其它如心肌症、限制性心包膜炎等也是心臟衰竭常見原因;對於心臟衰竭的治療,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出根本原因,以及為何加重的因素,例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症、瓣膜性心臟病等原因,必須一一鑑別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血壓升高會大大增加心臟負擔,當
左心室收縮壓增加時,會引起心臟肌肉肥大,最後造成心室壁厚度增加,此時,動脈系統變得狹窄緊縮,血壓若持續上升,阻力加大,心臟就很難將血液打入動脈;如果左心室輸出血液的速度無法趕上血液由右心室流回肺部的速度,會使得心室衰弱,導致嚴重的心臟衰竭,因此, 左心室衰竭就成為未接受高血壓治療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

心臟衰竭的常見症狀


心臟衰竭的症狀包括疲勞、手腳冰冷、呼吸困難、第三心音、吸氣囉音、氣喘、頸靜脈怒張、下肢水腫、肝腫大等,嚴重時可能導致休克、肋膜積水、腹水、腎功能與肝功能受損。

如果高血壓患者同時罹患冠狀動脈粥瘤病變,通常在心肌梗塞發作時便會出現心臟衰竭。高血壓性心臟衰竭的病人如果只有左心室肥大問題時,並不會產生明顯的不適症狀,一旦病人覺得呼吸困難或需要費力呼吸,就是左心室衰竭的主要症狀。

這時,病人通常會在上坡或疾走時感到上氣不接下氣,但是多數人都以為是年齡大或身體缺乏鍛鍊而少有警覺;
陣發性呼吸困難是病人從睡夢中醒來,或者做某些輕便活動時產生嚴重的窒息感,屬於一種突然發作的症狀;急性左心室衰竭也會出現如氣喘發作時的哮喘聲,或從肺部咳出鮮紅色血液,這種狀態若持續進行,就會出現鬱血性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衰竭,接著會有下腿部水腫、肋膜積水、腹水以及因為肝臟鬱血所引起的上腹部不適。

知識+ 運動有效降血壓
70%的正常人在經過運動訓練後發現,運動訓練後血壓會降低,訓練前後差異為4∼21mm/Hg;而研究指出約75%的高血壓患者運動前後的血壓比較,血壓會因為運動訓練而下降,變動幅度在4 ∼33mm/Hg 左右。

高血壓併發病—腎臟衰竭
當腎臟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時,會導致廢物(毒素)和水分的堆積,此時即稱之為腎臟衰竭,又可分為急性腎臟衰竭和慢性腎臟衰竭。急性腎臟衰竭可能發生在失血過多、嚴重腎臟感染或其他各種腎臟疾病時,此時,腎臟會突然失去正常功能,一般在治療後即可恢復正常。

香蕉


.別名:蕉子、甘蕉、焦果 
.味性:味甘、性寒
.營養指數表(100g):鐵0.26 mg、維生素B1 0.031 mg 、維生素B2 0.073 mg、醣類22.84 g、鎂27 mg、脂肪0.33 g、鈣5 mg、維生素A3 μg、蛋白質1.09 g、鉀358 mg、
膳食纖維2.6 g、水分74.91 g、鈉1 mg、粗纖維0.4 g、熱量89 kcal、維生素C8.7 mg、膽固醇0 mg

.降降壓功效:
1 由於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鉀是利尿劑,有助於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和鈉,有調節血壓之功能,經常食用香蕉可以降低高血壓及中風的罹患機率。
2 香蕉中含有大量鉀,多多吃它,能
降低肌肉痙攣、強化肌力
3 香蕉的芸香素成分,能
預防膽固醇氧化,維持血管暢通,間接降低血壓。
4 香蕉中的
鎂成分能消除疲勞,色胺酸成分則能幫助腦部放鬆、安定神經,所以香蕉也能改善失眠,或者輔助治療腦神經衰弱等疾病。

.飲食小叮嚀:
腹瀉、胃潰瘍、脾弱虛寒、痛經女性、腎衰竭患者⋯⋯不宜食用香蕉。
香蕉最適合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上消化道潰瘍患者來食用。
挑選香蕉的時候,以外皮無擦傷或壓痕者為宜;香蕉最佳存放地點為陰涼通風之處,低溫會有冷害現象,因此香蕉並不適合儲存於冰箱內。


冰糖燉蕉
甜上加甜,甜進心坎好滋味



.材料:香蕉2根、冰糖40克
.烹飪步驟:
1 剝除香蕉的外皮之後,用刀子將其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香蕉塊。
2 將冰糖打成碎粒狀;或者是把冰糖放進塑膠袋內,用湯匙搗碎。
3 把冰糖跟香蕉放在碗中,倒入適量水,大約淹過冰糖即可。
4 整碗放入微波爐或者電鍋中加熱,等待冰糖融化在水中即可。
5 取出,待香蕉稍稍降溫(不燙口的程度),即可趁熱沾取冰糖食用。

.降降壓功效:
香蕉的鉀含量十分豐富,每根香蕉約有400毫克左右的鉀,可平衡人體內多餘的鈉,改善由鈉引起的高血壓。

美國科學研究人員證實,連續一周每天吃2根香蕉,可使血壓降低10%
肌肉痙攣也可緩解!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全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8+24吋【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 行李箱 旅行箱兩件組水漾菱格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