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微笑系列愛琴海系列行李箱|28+24吋【JUST 長頸鹿系列晶鑽系列 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â£é è³¼æ¬¾

新北前議長陳幸進咽喉癌逝,享壽76歲!認識咽喉癌7徵兆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新北市前議長陳幸進26日下午因咽喉癌病逝,享壽76歲。 

陳幸進從三重市民代表開始投入選舉,深耕地方33年,一路擔任市代、縣議員、市議員與議長,地方人脈深厚,在地人都以台語稱陳幸進為「寶石」,據悉是因為他早年從事寶石雕刻。 

消息一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新北市現任議長蔣根煌同表不捨難過,侯友宜說,陳幸進擔任議長時帶領議會與市府攜手合作,為新北市政貢獻良多,也為新北及三重市民謀求不少福利,就連臥病期間也對托老、托育等市政推動念念不忘,再三叮嚀一定要做得更好,感念陳幸進生前樂於提攜後輩,擔任議長對推動新北市政奉獻良多,離世是「政壇及新北市的重大損失」。 

近年來陳幸進身體不斷發警訊,去年九合一選舉他未選連任,就傳出是因身體因素放棄連任。 

據報導,陳幸進先前喉嚨不舒服開刀住院,病情一拖2年多,與人說話時得花很大力氣才能發出聲音。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說,近2年陳幸進對抗病魔很辛苦,但開刀後傷口癒合不佳,葉克膜急救無起色,家屬不忍再讓他受苦,只能含淚放棄急救。 
 

郭泰源先前也罹患「下咽喉癌」

 

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在日前身體檢查發現罹患 A 型肝炎並住院治療,四月份又診斷出下咽喉癌,過去曾有肝癌病史的他,二度罹癌震驚各界。所幸經治療與休養後漸漸恢復健康。 

下咽癌是進展相當快的一種頭頸部癌症,也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惡性腫瘤,死亡率高,常與喉癌統稱為咽喉癌。事實上,咽喉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延誤治療,除了平時注意 7 大徵兆儘早就醫外,遠離菸酒檳榔、多吃洋蔥與大蒜有助於預防下咽喉癌。 
 

咽喉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咽喉癌與3種危險因子關連最大

 

下咽喉癌是不易早期發現的疾病。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郭錦龍在專欄文章中指出表示,口咽癌(張嘴後看到的最裡面部位)及下咽癌(口咽和食道的交界處)的初期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也不具特異性,常只是喉嚨略有異物感。尤其下咽喉部位位於口咽與食道的交界處,這個部位如果有腫瘤細胞生長,初期症狀難發覺,當出現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時,往往已發展至晚期。 

有些病人會出現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喉耳牽連痛),經常不易早期診斷。此外,由於口咽及下咽部淋巴組織十分豐富,可以在腫瘤早期發生時即出現頸部轉移,所以頸部腫塊常是此類病患的初期表現症狀之一。 

更重要的,早期症狀不明顯的口咽癌,容易與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相混淆,若病患本身沒有特別注意,或者看診醫師未能即時察覺,往往失去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時機。 

喉癌早期即會出現聲音沙啞,因此喉癌早期診斷相對容易,晚期喉癌則會出現吞嚥、呼吸困難和咳血等症狀。 

郭錦龍醫師指出,包括喉癌、下咽喉癌在內的頭頸部癌症,與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超過 90%的病患有吸菸、嚼檳榔及喝酒的習慣。英國政府首席醫療官莎莉戴維斯表示,研究已發現,即使是每天只飲用少量酒類,仍有致癌風險,特別是大腸癌、肝癌、食道癌、咽喉癌、口腔癌及乳癌。 
 

7項徵兆出現,應立即檢查

 

郭錦龍醫師建議,如果有喉嚨異物感、喉嚨有痰咳不出、吞嚥困難、睡醒聲音沙啞、查不出原因的慢性乾咳時,應接受內視鏡檢查,有胃酸逆流的情形最好也照鼻咽喉內視鏡確認病況。 
 
  • 口咽癌(張嘴後看到的最裡面部位):喉嚨略有異物感,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早期症狀難發覺。
  • 下咽癌(口咽和食道的交界處):喉嚨略有異物感,持續性不尋常的喉嚨痛及耳朵痛。早期症狀難發覺。發展至晚期會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
  • 喉癌:早期聲音沙啞;晚期吞嚥、呼吸困難、咳血

舌苔竟與咽喉癌有關?吃什麼可以預防咽喉癌?下一頁認識更多咽喉癌危險因子與預防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