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很多人認為減肥就要把多餘的脂肪除去,其實不盡然,脂肪也有好壞,我們應該撇去壞脂肪,留下有益脂肪,這樣你的減肥將會更健康更安全。

“好”脂肪在哪裡?

 
 

我們大多數人都缺乏真正的好脂肪,也就是Ω-3和Ω-6兩種脂肪(由多不飽和脂肪提供)。那麼,這些好脂肪要去哪裡找呢?答案就是——魚(特別是深海魚如鮭魚金槍魚三文魚等)和種子(如亞麻籽南瓜籽、向日葵籽、芝麻、玉米大豆等)。但是,大多數人都沒辦法通過食用魚和種子獲得足夠的好脂肪,那麼,種子油便是你最方便的選則。橄欖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等食用油都是很好的“好”脂肪來源。

趕走“壞”脂肪!

一般來說, 有害脂肪多存在於動物類食品中,如牛肉、豬肉、牛油、禽肉、黃油、 牛奶和奶酪中。少數植物的飽和脂肪也很高,比如椰子油、棕櫚油和可可油。雖然我們都知道飽和脂肪對苗條的身材和健康的身體都是有危害的,但是我們並不能隨時監測飽和脂肪的攝入量。那麼,下面的幾招就能讓你輕鬆控制“壞”脂肪的攝入。

1.聰明替換飲食中的肉類:白肉含有的飽和脂肪比紅肉少,沒皮的肌肉含有的飽和脂肪則比有皮的少三分之一以上。在飲食中只要稍作替換,就可以少攝入很多飽和脂肪哦。

2.用液體脂肪替換固體脂肪:含有液體脂肪不飽和脂肪的有橄欖油、菜籽油或玉米油;含有固體脂肪即保值脂肪的食物有黃油、豬油等。

3.選擇低脂的乳製品:半脫脂、脫脂牛奶或低脂酸奶都是不錯的選擇。

4.買食品時先檢查食品的營養標籤,搞清楚你要吃的食物到底含有多少飽和脂肪。

5.改變烹調方式:研究發現,肥肉經過長時間的烹煮,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一半。因此,吃肥肉宜燉煮、不宜爆炒。

有“油”更健康

女人們認為瘦才是王道,一個個追求火柴人的纖細身型,把脂肪當敵人看待,可恰恰是脂肪創造了女人獨一無二的曲線,脂肪好比塑造女人身材的材料,有了它的填充女人才會有美妙的線條、光滑飽滿的皮膚。研究發現,缺乏脂肪的“乾癟女”更容易患上憂鬱症。

社會調查還指出,“肉肉女”更受歡迎,可見有“油”的女人幸福指數更高。女性體內的脂肪含量超過22%時,才能維持女性的正常性徵。脂肪是生成雌激素的重要場所,過多或過少的脂肪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女人過於精瘦,容易產生功利性、攻擊性的距離感。同時,有“油”的女人更加容易勝任“母親”這一角色。女性累積的脂肪量需佔體重的22%才可能受孕,達到28%以上才有足夠的能量儲備,以維持懷胎和哺乳所需。

“恐油族”的低脂誤區

低脂≠低熱量

一般低脂食品的熱量只比普通食品低10%左右,單純依賴低脂食品並不能達到減肥的作用。

低脂≠低糖

為了保持原有口感和味道,某些食物在製作加工的時候以糖替代脂肪,這意味著,低脂食物可能添加了更多的糖分,眾所周知過多的糖分攝入不利健康也不利減肥,還會加速皮膚老化。

低脂≠有利減肥

低脂食品往往會讓消費者降低警惕,在不經意間反而進食更多,這不僅不能起到減肥作用,反而會使體重失控。低糖、低熱量、高纖維等也應納入低脂食品的選擇標準當中,才能取得預期效果。

低脂≠健康

食物“低脂”意味著需要更多的加工,例如低脂處理後要使食物保持原有口感,會加入添加劑。不可盲目相信和接受低脂食譜,合理、科學的飲食安排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