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日本人長壽,但不知道他們的養生是怎樣的。著名日本養生家西勝造先生,在研究總結古今、東西方醫學文獻及民間療法的基礎上,經過20多年的醞釀和實踐,創造出一套健康法,被人們稱為「西氏健康法」。該法在日本流行數十年,依然深受歡迎。現將其中最有影響力的養生六法介紹給讀者。

  1、睡平板床

  原則上應直接睡在光滑、平直的床板上,如果不習慣,則墊被要盡可能薄一些。姿勢宜仰臥,床板宜硬而平,開始不適應,逐步就會習慣。

 

  作用:睡平板床全身能真正安靜休息,矯正脊椎小關節紊亂,增加肺活量,減輕對心臟的壓迫,促進腎功能。

 2、枕木枕

  用半圓形的木頭作枕頭(也可用陶瓷或其他硬質材料),半徑為本人無名指的長度。 將木枕墊在頭頸後的第三、第四節頸椎上(脖子的軟部),而不要墊在硬骨部位。開始每天可只枕10~20分鐘 (開始時可墊幾層毛巾),習慣之後,整晚枕之也能熟睡。

作用:通過枕硬枕頭,能增強肌肉張力,防治頸椎病。

 3、金魚運動

  仰臥於平板床上,身體呈一條直線,雙腳併攏,腳板盡量往膝蓋的方向扳直,雙手交叉放在頸下。然後,以這個姿勢將身體水平地扭動,就像金魚在游動一樣,扭動時兩膝不要向上彎曲。一次做2分鐘,有體力的話可以做5分鐘。

  作用:能協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和全身的神經機能,預防脊椎側彎,增強胃腸蠕動。

 4、毛管運動

  仰臥在平板床上,頸下墊一硬枕。兩手臂及兩腿垂直上舉,足底盡量保持水平。保持這個姿勢,手足微微抖動。抖動時不要只動腳,而是用力抖動大腿來帶動腳。時間以2分鐘為基準,做5分鐘也可以。

  作用:這個運動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顯著效果,並有助於各種疾病的預防和恢復。

 5、背腹運動

  身體挺直,重心落在尾骨上,身體左右搖晃,在不受呼吸影響的前提下,脊柱左右傾斜的同時,腹肌也收縮、鬆弛交替。以來回為1次,一分鐘50次左右,做10分鐘即可。

  作用:能加強腰背肌的力量,同時可緩解腰痛及椎間盤脫出。

  6、合掌合足運動

  仰臥在平板床上,雙手在胸前合掌,膝蓋彎曲、雙足底合攏,接著像青蛙游泳似的做上下往復運動10次,然後以合掌合足、腿彎曲的姿勢靜止2~10分鐘。

  作用:這個運動可以調節全身,特別是腰部、雙下肢的肌肉、血管、神經的功能,從而促進骨盆內臟器和腹部臟器的機能。

  養生六法原則上每天早晚各做一次,也可以一天做三次。能夠全部實踐「六法」當然最好,但如果時間或條件不允許也沒有關係,可選擇其中與自己相適應的一種或兩三種堅持做下去,關鍵是持之以恆。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天天养生网 原文出处:http://www.ys365.org/sjys/201003/16-49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