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專家稱絲襪美腿是不科學的。雖然其原理與醫學上的“靜脈曲張襪”類似,但如果沒有這類疾病卻長期穿著,會對腿部淺靜脈造成不良影響,嚴重的還會引起動脈供血不足。

“絲襪美腿”的原理與醫學上用於治療靜脈曲張類疾病的“靜脈曲張襪”(壓力襪)類似。醫用的“壓力襪”有保健性和治療型之分,前者壓力較小,適合普通穿著,而後者則有嚴格的壓力分級,要根據不同的病情選擇不同的級別。但目前市場上熱賣的“美腿絲襪”根本沒有清晰的壓力標示。如果沒有靜脈曲張類疾病卻長期穿著壓力過大的襪子,會對腿部淺靜脈造成不良影響,嚴重的還會引起動脈供血不足。

 
 

這類襪子售價動輒數十元甚至上百元,比普通襪子貴好幾倍。雖然貴,但這些襪子無論在網上還是在實體店內都賣得很火。在百貨公司當售貨員的美娜(化名)在淘寶上買了幾雙“美腿絲襪”。每天早上,當把自己原本略嫌粗壯的小腿擠進美腿襪,再配上修身的工作服,美娜的身形頓時顯得窈窕起來。然而好景不長,美娜的“美腿絲襪”穿到第三天,她再也不想穿了。“這種襪子穿上去好看是好看,可晚上回家脫下就會發現小腿留下深深淺淺的勒痕,而且穿著的時候彎腰、下蹲感覺很累,要穿好長時間。”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ABS材質超值兩...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

專家解讀:用“D”表示壓力有偷換概念之嫌

目前網絡上出售的“美腿絲襪”分220D、380D、400D、420D、480D、580D、620D等幾款常見規格。據店家“CFTXia”介紹,D指的是丹尼數,此為計算布料纖維粗細的單位,一般來說丹尼數愈高則重量愈重,且緊實度愈強,丹尼數愈低,則表示布料較薄且透明度高。按壓力效果來說,480D>420D。“在市面上,420D、480D規格的襪子瘦腿效果較明顯,因此銷售量最好。”

然而從事製衣業的行家介紹到,用D來表示壓力有偷換概念之嫌。因為D其實是丹尼的簡稱,而丹尼是一種工業標準,指襪子織的密度,丹尼den數越高,襪子越厚,但並不代表襪子的壓力。

而醫用壓力襪則有保健型和治療型之分,而且是用毫米汞柱mmHg來表示壓力級別的:

1.低壓預防保健型(15~20mmHg):適用於靜脈曲張、血栓高發人群的保健預防。

2.一級中壓初期治療型(20~30mmHg):適用於靜脈曲張初期患者。

3.二級高壓中度治療型(30~40mmHg):適用於下肢已經有明顯的靜脈曲張,並伴有腿部不適感的患者。

4.三級高壓重度治療型(40~50mmHg):適用於下肢高度腫脹、潰瘍、皮膚變黑變硬、高度淋巴水腫、整形抽脂術後恢復期等患者。

通常來說,保健型的壓力襪壓力較少,適用於因為長期站立需要預防靜脈曲張的人群,例如商店售貨員、酒店迎賓人員等。而治療型的壓力襪則針對已經發生靜脈曲張的患者,“醫生會根據患者病情的不同程度建議他們使用不同級別的壓力襪。”因此,壓力襪屬於醫療器械,在國外,用於治療、預防靜脈曲張的抗血栓醫用彈力襪,得憑醫生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買。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醫用壓力襪的壓力是有梯度的,即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然後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回流,有效地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但所謂的“美腿絲襪”,是整雙襪子從上到下一個壓力,其所體現出來的瘦身效果與什麼改善血液循環根本沒有多大關係,不過是通過襪子硬生生“箍”出來的。

溫馨提示:治療型壓力襪不是人人都能穿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瘦腿襪雖然與醫學上的靜脈曲張襪是同一原理,但由於使用的動機不一樣,往往會帶來不同的後果。本來是用來治病和防病的產品,但卻被沒病的人用來瘦身,由此而來的不良後果,首先就是會讓使用者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其次,如果在長期靜止不動的情況下使用這種“美腿絲襪”,還會存在一定的健康風險。例如會把小腿的淺表靜脈壓扁,影響靜脈原有的功能;又或者會使下肢的動脈供血不足,腿部產生疼痛感。而對於長年吸煙、患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群來說,他們的足底動脈供血本身就不好,在沒有醫生的指導下長期使用,甚至會引發下肢肢體壞損,比如由肢端缺血壞死引發的皮膚變黑,疼痛難忍,影響正常行走。

Just Beetle時尚箱奈兒PC璀璨系列焦點20...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材質24吋+...Miyoko時尚花之紋系列超值兩件28吋+24吋輕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