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0吋輕硬殼旅...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超值兩件組合28...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0吋旅行箱/...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人類智庫】俗話說「萬物潛藏大雪時,養精蓄銳藏元陽」。大雪時節,順應萬物生機潛藏的物候特點,人們不要輕易擾動陽氣,做到早睡晚起,保持沉靜愉悅的狀態。



貫穿冬季養生的要訣就在「藏」字上,冬藏是為了養精蓄銳,為來年春天萬物復甦、生機蓬勃提供充沛的物質基礎。古曰「秋冬養陰」,陽虛病人,在冬季溫補陽氣的同時,也應重視養陰,補充人體的陰精,這樣才有利於陽氣的生長。

【綜合調養,平衡養生】

「養生」不是吃點補品就能見效的,補品只是養生中的一個方面。養生還包括保養、調養、培養、補養、護養。具體來說,就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溫寒等綜合調養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協調是養生中的重要法則,就是強調多種方法的互相配合。動靜結合、勞逸結合是其中最常見的兩個「結合」方法。通過動靜結合、勞逸結合、補洩結合、形神供養,才能健康長壽。倘若在冬季寒冷之時,稍有寒暑之異便閉門不出,食之唯恐肥甘厚膩而節食少餐,都會因養之太過而受到約束,不但有損健康,更無法「活到天年」。

【動靜結合話養生】

養生必須注意動靜結合,靜如處子,動如脫兔。該靜時不靜,陰氣不存,該動時不動,陽氣不振,容易生病;即「靜過則廢,動過則損」。動靜結合強調「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另外,我們所說的動靜是相對的。動主要表現在肢體活動及肌肉骨骼的鍛鍊;靜主要是鍛鍊身體內部,沒有肢體活動、沒有肌肉骨骼的鍛鍊,是指氣血在安靜狀態下按它本身的規律運行。動靜是統一的,動有利於初步疏通經絡,氣血通暢,氣血疏通後又有利於入靜。

【保溫增濕】

禦寒保暖,以保持室溫在16.20℃最為理想。居室保持合適的濕度,最好在30%-40%,過於乾燥容易使上呼吸道黏膜水分丟失,防禦功能降低,咽喉乾燥。特別是使用暖器時,應注意室內空氣中的濕度,可在房間中擺放適量植物、一盆水或者一個大魚缸來提高空氣濕度,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

綠色植物是室內的天然加濕器,其中尤以葉片肥大的植物效果最為明顯。

【飲食調養】

大雪時節氣候寒冷,人們在選擇進行飲食補養的同時,應格外注意結合自身的體質和實際情況加以調補,不可盲目。在給身體補充熱量的同時,也要注意控制熱量攝入不宜過度,以免引起肥胖或其他疾病。

身體消瘦型

以「淡補」為原則,宜選生津養陰類食材,並遠離辛辣刺激類食物。

身體肥胖型

控制熱量攝入,可多食甘溫性食材及蔬果,遠離辛涼、油膩類的食物。

【6禦寒食材推薦】

禦寒食材1/羊肉

溫中暖腎、益氣補血、通乳治滯,可燉煮、烤、煎等。

禦寒食材2/海蝦

補腎壯陽、益脾胃、下乳汁,可煮熟、炒食。

禦寒食材3/甲魚(鱉)

滋陰壯陽、補血養肝、補虛養腎,可燉食、煲湯。

禦寒食材4/枸杞

生津止渴、潤肺止咳、養肝益腎,可煎湯、泡酒。

禦寒食材5/韭菜

補腎助陽、行氣開胃、散血解毒,可炒食、榨汁。

禦寒食材6/辣椒

溫中散寒、健胃消食,可炒食、配菜。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24節氣健康養生法》


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24吋+20吋兩...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20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