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 ·Rµ^®ü¨t¦C28+24¦T¦æ§õ½c ®È¦æ½c Justbeetle·R¤W¥©§J¤O¨t¦C28+24+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ôºyµÙ®æ¨t¦C20¦T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預防痘痘肌上身,除了做好肌膚清潔保養外,正確的飲食習慣,更是避免痘痘爆發的關鍵!近來,網路就流傳:「想預防痘痘惡化、春風吹又生,關鍵在少碰含有大量動物性激素、脂肪的牛奶。」而這樣的說法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過,牛奶真的有這麼罪惡嗎?想避免滿面全「痘」花,究竟該怎麼吃才對?就讓專業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

抗痘要少碰牛奶?營養師5點叮嚀,吃出好膚質抗痘要少碰牛奶?營養師5點叮嚀,吃出好膚質

喝牛奶會致痘?營養師:均衡飲食、少油炸才是關鍵

梁家瑋營養師表示,牛奶致痘的說法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導致青春痘發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內分泌失調,或雄性荷爾蒙比例偏高。進而激發皮脂腺分泌油脂,導致毛孔阻塞,最後造成毛囊破裂、真皮發炎,形成紅腫、突起的惱人痘痘所致。

目前雖然確實有些研究支持牛奶含有內源動物性荷爾蒙因子,易對皮脂囊會造成影響,促進青春痘生成,或使痘痘情形更為嚴重。不過,由於上述研究尚未經明確驗證,再加上,市面上的添加激素的動物性加工製品內,含有的激素成分比例不同,抗雄性激素化活性的程度也不同。所以,從食物中獲取後,究竟是否真會影響人體內激素比例,仍需各項研究來佐證。

換言之,食用乳製品到底會不會致痘,目前醫界仍普遍認為,尚須更多的研究來釐清其相關性。因此,網路上盛傳的少接觸牛奶、乳製品等飲食有助減少青春痘生長的訊息,並不是那麼正確。

精緻點心、蛋糕、糕餅、含糖飲料等。這類食物容易造成體內血糖急速上升,攝取過度會使體內傾向胰島素血症,而使血漿中的游離IGF-1濃度亦隨之提高。讓皮膚的角質與表皮異常增生,進而使毛囊阻塞,誘發青春痘的發生。精緻點心、蛋糕、糕餅、含糖飲料等。這類食物容易造成體內血糖急速上升,攝取過度會使體內傾向胰島素血症,而使血漿中的游離IGF-1濃度亦隨之提高。讓皮膚的角質與表皮異常增生,進而使毛囊阻塞,誘發青春痘的發生。

戰「痘」成功有秘訣!少碰3類食物,痘痘不上身

梁家瑋營養師強調,想要戰「痘」成功,與其不喝牛奶、不碰乳製品,不妨養成清淡、少油炸、少刺激辛辣的飲食習慣,才是肌膚保健的關鍵。尤其是,下列3大類食物,有痘痘肌困擾的朋友更是要少碰:

第1類-高GI飲食:

高GI值(升糖指數,指的是食物中所含澱粉量的多寡)食物,譬如,精緻點心、蛋糕、糕餅、含糖飲料等。這類食物容易造成體內血糖急速上升,攝取過度會使體內傾向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而使血漿中的游離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濃度亦隨之提高。

這樣的現象,會使得皮膚的角質與表皮異常增生,進而使毛囊阻塞,誘發青春痘的發生。此外,剛剛所提到的IGF-1和胰島素,更有刺激雄性激素生成,促使皮脂分泌的作用,容易加劇毛孔阻塞問題。若民眾能降低精製糖,或過量精緻澱粉的攝取,對於肌膚保養也有益處。

第2類-高油脂類飲食:

絕大多數的甜食、甜品多屬於高GI值飲食。就如上所述,高GI值(升糖指數)是容易造成青春痘發生的原因。另外,若為含油脂的油炸物食物,更會促進皮脂的分泌,是直接引發青春痘的原因。

含高咖啡因的食物,例如,茶類、咖啡等。若過量食用容易促使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加重痘痘發生情形。含高咖啡因的食物,例如,茶類、咖啡等。若過量食用容易促使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加重痘痘發生情形。

第3類-刺激性辛辣香料或過量咖啡因:

除了高油脂類食品外,刺激性的辛辣香料也應少碰!此外,目前也有不少新的研究提到,含高咖啡因的食物,例如,茶類、咖啡等。若過量食用容易促使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加重痘痘發生情形。尤其是,某些特定體質者更是敏感。因此,若有皮膚保健過程需求的朋友,不妨可多注意喝咖啡的飲用量與痘痘相關性,自然有助找出自己保健肌膚的飲食秘訣。

吃出無瑕光滑肌!抗痘5叮嚀,非知不可

除了以上飲食禁忌外,梁家瑋營養師也特別提出,下列5大有益皮膚健康、有助減緩痘痘肌問題的營養小叮嚀;提供給愛美的朋友們作為平時肌膚保養、護理參考:

叮嚀1-多吃新鮮蔬果:

每日的均衡飲食,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藉此補充維生素C或多酚類抗氧化劑,自然有助降低身體發炎反應的產生、減少痘痘生成。

叮嚀2-補充Omega-3:

日常飲食中的油脂攝取來源,適度替換成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或是,植物性的亞麻仁籽油,也是調節內分泌平衡、幫助人體抗發炎的飲食好選擇。

舉凡,海鮮水產類的牡蠣、蛤蜊,或是,全穀燕麥類、堅果種子類食物,都是獲取礦物質鋅的良好來源。舉凡,海鮮水產類的牡蠣、蛤蜊,或是,全穀燕麥類、堅果種子類食物,都是獲取礦物質鋅的良好來源。

叮嚀3-礦物質鋅不可少:

適度補充礦物質鋅,有減緩青春痘肌膚發炎現象、加速傷口癒合、促進皮膚修復速度的好處。舉凡,海鮮水產類的牡蠣、蛤蜊,或是,全穀燕麥類、堅果種子類食物,就是很好的獲取來源。

叮嚀4-補充維生素B群:

注意維生素B群的攝取是否足夠,尤其是在壓力大、工作忙碌的時候,更容易使負責人體新陳大謝正常運作的維生素B群大量流失。而缺乏維生素B群,可能會造成油脂分泌異常、增加痘痘生成的機會。因此,飲食中適度補充糙米、豬肉、豬肝、蛋黃、豆類、麥片、酵母等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的食物非常重要。

叮嚀5-多喝水:

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公斤體重補充30c.c.),就是有效維持體內循環、保護肌膚健康的關鍵。

【營養師小叮嚀】:

最後,梁家瑋營養師也提醒,除了從飲食上下功夫,想要抗痘成功,擁有充足的睡眠、正常的生理時鐘,更是維持人體內分泌恆定,減少皮脂過度分泌的關鍵。另外,重視個人清潔衛生,注意臉部使用的毛巾、枕巾是否定期更換清潔;以及定時清洗美妝品中的粉撲、刷具,更是減少外在環境刺激,預防痘痘生成的關鍵。

 

¦æ§õ½c ®È¦æ½cbear box·L¯º¨t¦CABS»´µw´ß20¦Tµn¾÷½c©Ô±ì½c¦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Gate 9 ¸g¨å¥@¬ö¨¬²y¨t¦C 28+2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