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罹癌會憂鬱,照顧者憂鬱可能更嚴重!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101年罹患癌症人數,約為9萬逾人,隱藏在背後照顧者的身心狀態,卻很容易被忽略,癌末照顧者身心承受巨大壓力,如果沒有釋放壓力的管道,很有可能被憂鬱症侵蝕,病情嚴重者甚至有自殺的風險,因此癌症照顧者的心理調適非常重要。

癌末照顧者身心承受巨大壓力,如果沒有釋放壓力的管道,很有可能被憂鬱症侵蝕,癌末照顧者身心承受巨大壓力,如果沒有釋放壓力的管道,很有可能被憂鬱症侵蝕,

面對癌末母親嚴重憂鬱 被診斷為嚴重憂鬱。

1名30歲的未婚女性,因母親被診斷為癌症末期而心情憂鬱沮喪,不僅要處理自己可能失去母親的失落,還要承擔母親的悲傷,在情緒無法排解的情況下,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甚至無法正常工作,經就醫診斷為嚴重憂鬱。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指出,患者在就醫治療期間,同時施予藥物及心理治療,緩解症狀讓個案能正常上班。面對母親病危,醫師協助全家人處理死亡的議題,最終母親安詳過世,個案的憂鬱病情也獲得改善。

多項憂鬱症狀自我診斷 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癌末照顧者處於家人可能隨時病逝的無常感中,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而憂鬱的症狀除了失眠、焦慮外,還可能有其他症狀,如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或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及自殺念頭、注意力難以集中等9項症狀。

9項症狀如果出現超過5項,且持續超過2周,並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能力,則需要小心可能罹患照顧者憂鬱症,要盡快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讓症狀持續加劇。

若照顧者已經產生焦慮或憂鬱的症狀,家屬必須使用醫療資源自助,包括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或尋求親友團體、相關基金會、癌友互助團體等資源協助。

若照顧者已經產生焦慮或憂鬱的症狀,家屬必須使用醫療資源自助,包括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若照顧者已經產生焦慮或憂鬱的症狀,家屬必須使用醫療資源自助,包括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

癌末照顧者自我照護 3招調適身心

面對照顧癌末病人的辛苦過程,常常讓照顧者身心俱疲,因此平時的自我調適很重要,以下提供癌末照顧者調適身心的心靈處方,讓憂鬱症不上身。

1.尋求家人朋友協助

家人要經常保持正向溝通彼此打氣,適時向他人傾吐,唯有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關心,才能有效幫助照顧者遠離憂鬱症。

2.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可利用休閒活動轉移注意力,如看電影、唱KTV、看小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出門走走、旅行,多接觸大自然,有助於紓解壓力。

3.正常飲食運動

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維持正常三餐。並且養成規律運動,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對回復正常生活也有幫助。

【醫師小叮嚀】:

癌末照顧者憂鬱症是臨床上很常見,卻容易忽略的精神疾病,需給予重視及協助憂鬱症篩檢及預防治療。癌末照顧者需要正面自我調適,才能面對接下來的問題,身旁親友的支持絕對是照顧者的最大動力及力量,當照顧者出現有憂鬱症的症狀時,一定要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與治療,才不會讓症狀加劇,避免走不出悲慟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