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彈吉他給我兒子聽,約莫在他幾個月大,他被這聲音吸引,回過頭來看著我,對著我笑,好像在說:嘿~~我記得這個聲音。嚴格說起來這應該不是第一次,因為當他還在我肚子裡,我就經常彈吉他給他聽。在他對我微笑的當下,我心想:寶寶對於子宮內的日子是有記憶的嗎?

早些年的醫生認為,寶寶在子宮內是沒有記憶的。但爾後的研究發現,寶寶在媽媽子宮內時,對於聲音及母體的情緒有反應,所以胎教變得很重要。下列幾項是寶寶在子宮內仍可以對外界產生反應的事,媽媽可以瞭解以下幾件事,並及早對寶寶進行胎教唷。

胎兒有聽力:聽覺刺激腦細胞

研究發現,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會對聲音有反應,尤其是語言及音樂這類有意義的聲音。因此專家建議,多和肚子裡的胎兒說話、聽音樂,能透過聽覺,刺激寶寶的腦細胞。說話中反應出來的情緒,也會對寶寶造成影響,如果媽媽常常對寶寶說怨恨、討厭他的話,寶寶是感受得到的。此外,輕柔的古典音樂及重金屬搖滾樂對寶寶也有穩定或暴躁的影響唷。

  •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8吋+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超值24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魔方鈕扣ABS霧面超值兩件組28吋+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MON BAGAGE 金磚滿滿超值兩件組28吋+20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GATE9珠光菱紋系列PC亮面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0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4吋+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0

 

胎兒能感受光:光線刺激腦部發育

你以為在子宮又黑又暗,寶寶就看不見了嗎?

當寶寶約7週大時,已經可以張開眼,在超音波下,對著肚皮照燈時,可以發現寶寶對光線有反應。光線不只刺激胎兒眼睛,也能間接刺激腦部的發育。因此明亮柔和的室內環境,不僅孕媽咪覺得舒服,寶寶也能感受得到唷!

能辨別食物的滋味:一人吃兩人補有根據

正所謂『一人吃兩人補』,這句話是非常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寶寶的營養都從媽媽而來,但你可知道,寶寶其實對味道是有記憶的!

寶寶約7-8週時,已開始發展味覺,研究發現這時候的寶寶已經能對酸、甜、鹹的食物有感覺,因此懷孕時多攝取不同種類食物的養分,寶寶在出生後,較不會排斥不同種類的食物。也就是,不偏食的孕媽咪,才會生出不偏食的小寶寶唷。

寶寶對母體味道有記憶

醫生們發現,在一些新生兒身上可以聞到媽媽吃過食物的味道,如大蒜、洋蔥…等,而且新生兒身上也有一股獨特、跟母親相似的味道。觀察中發現,如果媽媽生產完後隨即洗澡,在親餵上,比產後沒洗澡的媽媽較困難。似乎寶寶對母體有一個記憶中的味道,而這味道能帶給他如同在子宮裡的安全感。

胎兒會做夢

從超音波與胎音觀察胎兒眼球的轉動,發現胎兒在32-34週左右,眼球也有快速轉動期、安靜期、張眼期等,由此可發現,胎兒也會做夢、也有深睡、也會醒來感受這世界。大部分媽媽透過胎動都能感受得到,胎兒是睡覺或醒來。有時從超音波照下可以看到,寶寶眼睛閉著看似在睡覺,但沒多久卻不自覺的動手踢腳,我想,他可能夢到在打籃球唷!!

胎兒預備面對世界

新生兒在子宮內的所有發展,就是為了要預備好面對這個世界,因此不同階段會發展各個器官、各種感官、四肢功能等,有時還能發現寶寶在子宮內吸允他的手指頭呢!醫生們也發現,新生兒一出生後,就會開始尋找媽媽的乳房。可見生命的奧妙與法則,正在一個新生命裡發展著。

傳統華人計算歲數會把在子宮內的時期算進去,所以一生出來就是一歲,我想這種說法是很有道理的,因為醫學也證實,寶寶並不是無意識、無感覺、傻傻的長大,然後在出生的一瞬間才有感覺、有意識,才稱為人。因此,懷孕期間,要給寶寶最好的刺激、最充足的營養,用開心、正向的情緒來支持胎兒長大,因為尊重生命成長就是最好的胎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