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五線譜系列28+24+20吋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五線譜系列24吋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28吋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上班族三餐在外,倘若飲食未有所節制,攝取過量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遊離脂肪酸,長期下來就可能使高血脂問題找上門,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是,想要成功降血脂到底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是首要關鍵!

高血脂上身要當心!輕忽恐礙心血管健康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所謂的「高脂血症」指的是血中脂類含量(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遊離脂肪酸)超過正常範圍的現象。

不過,由於脂類在血液中必須與蛋白質結合成為水溶性複合物,才能運轉到全身,所以,高脂血症又稱「高脂蛋白血症」,它與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脂肪肝、腎臟病等關係十分密切。尤其是和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更是有重要的關連性,不容小覷!

以導致高血脂發生元兇之一的壞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s,簡稱LDL)來說,由於LDL很容易被自由基氧化,被氧化的LDL經過一連串的變化會附著血管壁上,經過日積月累,這層粥狀的污垢越積越多,體積也越來越大。

當這些粥狀物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像山崩一樣,破裂成碎片與血管脫離,跌進血液裡,當血液碰到這些碎片,會凝聚、堆積,阻礙血液的流動,形成血栓。血栓會將血管阻塞,如果發生在供應心臟血管的冠狀動脈,就會造成冠心症;如果發生在腦部,就可能引發腦中風,不可不慎!

這樣做降血脂!4飲食原則調理脾胃運化有一套

改善高血脂該怎麼做?對此,賴睿昕中醫師解釋,以中醫角度來說,血脂其實和糖份相當相似,都是人體能量的來源。只是,血脂是儲備的能源,血糖則是將要產生實際能量的物質。

因此,所謂的血脂高,其實就是表示血脂在變成能量的過程中出了問題,導致血脂在繼續儲備,但能量未見得能充分發揮出來。因此,要改善高血脂問題,必須先提高血脂的應用效率,而解決問題的關鍵也就在於如何改善身體的脾胃運化系統!

改善身體的脾胃運化系統的關鍵,就是調整不當、錯誤的飲食習慣!具體來說,只要掌握下列4大飲食原則,就是很好的調理方式:

飲食原則1/飲食少油、多雜糧

想要預防高血脂症上身,日常飲食應盡可避免食用以油炸方式料理的高油食物,多增加全穀、雜糧類食物的攝取較佳。

飲食原則2/三餐主食不可少

三餐主食非常重要,不管有沒有在減重,都要吃點米、麵、全穀、雜糧等主食,或者適度吃點芡實、山藥,這樣才能強壯脾胃,且較有飽足感。有些人擔心吃澱粉類食物會胖,因此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這種做法容易讓脾胃功能失去平衡、損害健康。

飲食原則3/多採地中海型飲食法

日常飲食多攝取有色彩豐富的蔬果,以及綜合堅果,多吃魚、少吃紅肉、採用橄欖油、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等,對於調整好壞膽固醇的比例,具有正面的效益。

飲食原則4/改變料理方法

除了選擇食材之外,烹調方式也很重要!如果是採取油炸,或是油煎的烹調方式,因用油量高,容易攝取過多的油脂與熱量,造成膽固醇過高。建議多以蒸、滷、涼拌等方式調理食物較無負擔。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羅馬橫紋系列28+20吋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菱紋系列28吋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微笑系列28+24+20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