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 ·Rµ^®ü¨t¦C28+24¦T ¦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 «÷¹Ï¨t¦C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Å]¤è¶s¦©24¦T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時序進入十月,隨著秋天倒數第二個節氣「寒露」到來,季節開始步入深秋,早晚溫差越來越明顯,加上天氣乾燥,容易口乾舌燥、咳嗽。坊間流傳眾多止咳潤喉小偏方,像是水梨汁、金桔檸檬或是溫熱的蜂蜜水等都是每年這個時節裡大為流行的飲料。

養生飲藏甜蜜殺機 排糖藥助糖友控糖不傷「心」養生飲藏甜蜜殺機 排糖藥助糖友控糖不傷「心」

然而,這些看似健康的養生飲料,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卻容易引發血糖控制危機。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盧介祥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通常在飲食選擇上較為嚴謹,但有時也會誤踩陷阱攝取過量糖分。例如金桔中就含有大量的糖分,經榨汁後又剔除了原有的膳食纖維,容易讓血糖與胰島素濃度快速改變且幅度較大。除了果汁,蜂蜜也是需要注意攝取量,因為含果糖和葡萄糖等游離糖,糖尿病患者更應留意每日飲用量,否則沒達到養生目的反倒傷身惹病,對健康造成影響。

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盧介祥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通常在飲食選擇上較為嚴謹,但有時也會誤踩陷阱攝取過量糖分。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盧介祥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通常在飲食選擇上較為嚴謹,但有時也會誤踩陷阱攝取過量糖分。

飲食之外,血糖控制最重要的因素還是需要按照醫囑定時服藥,過去傳統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血糖藥物與注射胰島素,其作用機轉容易使病友體重增加,連帶也會影響患者治療意願。盧介祥指出,糖尿病患者中有60%以上有過胖問題,所幸目前已有阻斷人類腎臟中葡萄糖再吸收機制的SGLT2抑制劑,可直接將多餘葡萄糖排出體外,患者服藥後平均可降低體重約3至5公斤,同時減少內臟脂肪,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有益於穩定血糖及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盧介祥表示,診間有一位女性患者,過去服藥已達最高劑量、同時有體重過重的問題,糖化血色素卻一直停滯於8%左右始終難以達標,經使用口服排糖藥物後,糖化血色素降至6.5%,體重也降了2公斤,不僅疾病獲得良好控制,體重下降也增加患者積極治療的決心。

糖尿病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但若長期未能妥善控制,對心血管造成的傷害卻相當嚴重,尤其遇上秋冬氣溫降低、溫差變化大,便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併發症,嚴重甚至可能死亡!盧介祥表示,口服排糖類別藥物除了控糖成效良好外,其中已有藥物經研究證實兼具心血管安全性,可提供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全面的安心保障。

 

¦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ôºyµÙ®æ¨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Êª«¼Ö¶é¨t¦C(ªøÀV³À¯¾)28+24¦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