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鑽系列/ 20+24+28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趣味積木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你每天晚上都有睡足7~9個鐘頭嗎?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建議,成年人每晚需要的睡眠時間約7~9小時,充足的睡眠不僅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也可以讓大腦重組資訊,所以,想要讓身體與大腦運作得更順暢,就必須睡足7~9小時,然而,現今有多少人能夠真正達到足夠的睡眠量? 

2013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睡眠調查(The 2013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Sleep in America Poll)指出,有將近一半的美國人每晚睡眠時間不足七小時。因此,很多人都會利用空檔,像是週末多睡幾個鐘頭、白天打盹或用睡午覺的方式,增加睡眠時間,以彌補睡眠的不足。久而久之,這種錯誤的睡眠習慣就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2016年7月底CNN記者米拉.珊布里根就寫了一篇有關睡眠習慣與健康的專欄文章,潘老師特別整理後,歸納出四個要命的睡眠習慣,供大家參考。 

1. 週末賴床:

很多人喜歡利用週末賴床來補眠,其實潘老師和許多科學家一樣都不贊同這樣的補眠方式,大家都知道突然吃多,又突然吃少的飲食壞習慣,我們叫暴飲暴食,而在週間睡太少、突然週末睡太多的這種睡眠壞習慣,醫學界叫它睡眠暴食(sleep bingeing),兩者同樣都會對健康有所傷害,而睡眠暴食的傷害就是來自於打亂了人類的睡眠周期(sleep cycles)。 

一般人的睡眠大致可以分成兩個部分,那就是快速動眼期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簡稱REM sleep)和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也就是 NREM sleep),兩種睡眠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個睡眠週期,平均一個週期約90分鐘,所以每晚的睡眠大概會有4~6個週期,但是在剛開始睡下的幾個小時內,NREM較長,REM較短,但當七小時睡眠的後幾個小時,則是NREM較短,REM較長。如果上班族一到週末就賴床,甚至中午才起床,就會造成時差,而這個時差不是飛行造成的,醫學界也有個新名詞,叫做社會時差(social jet lag)。 

以美國為例,如果本該6點起床,改成12點起床,其實就是波士頓到巴黎的時差,這種短短5天就產生一次的時差,就是國際癌症機構定義的任意變換輪班工作的2A級致癌物,試想週間5天得不到充足的REM睡眠,週末又產生時差,當然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影響。 

【Gate9】行李箱|20吋米字英倫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愛琴海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 》花花系列/ 20吋/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