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李豐(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 編按:一位台大醫師親身實驗40年的經驗分享!細胞,是我們最忠誠的伙伴。細胞不會欺騙、不會假裝、也不會隱瞞。如果主人善待它,它便表現得活力十足;主人虧待它,它就開始變臉;受不了虐待時,它便以生病的樣子出現,更嚴重時,甚至會變成癌細胞。 

譬如早上五點到七點,大腸的氣血充盈,大便應該這個時間排出,把昨天生產的廢物排光。如果這個時段不排光,廢物堆在腸裡,便會變成宿便,或者養細菌,或者產生毒素,都對身體不利。 

又譬如早上七點到九點,胃的氣血充盈,這個時候吃什麼都容易消化。到下午三點以後,腸胃道的氣血便比較不足,吃下去的東西,比較不易吸收。 

古語說:早餐要吃得好,中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其實就是指出,早餐中餐吃得好,身體比較容易得到養分,晚上吃的,卻往往成了身體的負擔,所以要吃得少。 

可是,現代人剛好相反,早餐常常不吃,或者吃得很簡單,但是晚上卻吃大大的一頓,堆在腸胃裡,不易消化,也不易吸收,於是變成廢物,到處堆積,久而久之,身體怎麼可能不生病? 
 

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三點,應熟睡讓細胞專心工作



又譬如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三點,肝膽系統的氣血最充盈,這個時候,最好已經睡熟,讓肝膽系統的細胞可以慢慢把白天所造成的廢物或者毒物解決,以便利排出去。 

同時,這個時段也是造血的時候,因為血液細胞的耗損率很高,不隨時製造新的細胞來補充,便會不敷使用。所以,這個時段,應該是熟睡的,細胞才能專心工作。 

早睡早起身體好,這是古人傳下來的教訓,誰都讀過,可是現代人卻顛倒做了。 

自從發明了電燈,電燈普及的地方,人們開始晚睡,電視出來之後,又更晚了,上網聊天、網路遊戲流行後,連學生與兒童都睡得越來越晚。 

晚上該睡卻不睡時,所有氣血便硬是被抽調去大腦、去眼睛、或者手腳,肝膽系統及造血系統的工作便沒法順利進行,久而久之,誰能不生病呢? 



還有哪些可以提升細胞修復的方式呢?請看下一頁 

 

 

把吃飯睡覺時間調好,細胞自然給主人好的回饋 

知道了細胞的運作方式,如果我們想不生病,或者是現在已經身體很衰弱、體質很不好的人,想要改善體質,起碼就有了個下手處。 

把吃飯的時間與方式改好,把睡覺的時間調好,完全配合細胞世界的規律,那麼,慢慢地,細胞自然會給主人很好的回饋。 

不過,要看到效果,這樣的生活規律,便必須持之以恆,日日如是,時時如是。不可以做做停停,或者常常犯規,或者一日捕魚,十天晒網。這麼做,都會給細胞世界帶來困擾。 

在軍中,要把所有軍人的心都帶到萬眾一心的境界,並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因為每一個軍人都有各自的一顆心,雖然在同一時間,有可能卻在想不同的東西。 

可是,在細胞世界裡,情形便完全不一樣,細胞不會有二心,不用考慮到細胞的層次,只要想辦法把念頭管好就好,這比軍中管軍人們的心要簡單得多。 

要把念頭管好,說容易很容易,說難也很難。 

說容易是因為念頭的主人就是自己的心,只管一個人的心,要比管那麼多軍人的心,當然容易得多。可是,要管好一顆心,其實也不容易,因為外面的誘感實在太多了。 

晚餐的時候,人最放鬆,太太又煮了一桌好菜,說不定還有孩子在旁邊,說著說著,便吃撐了。或者面對著電視,看到好節目,又逢週末,明天不用上班,於是放任自己,看著看著,便天亮了。 

這樣的情景很熟悉吧? 

以前,病人也常常跟我討論,要如何才能做到生活有規律,以及到底怎樣才算規律這一類問題,不過還是很難克制自己。 

一直到我向他們說明細胞世界的運作情形,要求他們要尊重細胞及悲憫受苦的細胞之後,很多病人就做到了。他們說,一想到那些細胞又要受苦了,他們的念頭便回來了。 

我維持規律的作息。我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先喝一杯水,再準備早餐,把早餐放進電鍋去蒸之後,便有便意,要去解決這件大事。 

解決之後,開始做運動,包括拍打、拉筋、瑜伽與啞鈴等。之後是靜坐,吃早餐,八點多出門去上班。 

如果是週末,運動免了,靜坐、早餐之後,六點不到便出門去爬山。每天晚上八點多,當大部分的都會上班族還在辦公室裡加班,我已開始靜坐,準備九點多睡覺。 

我維持清淡的飲食,我都是自己煮午餐,通常是糙米飯和蔬菜。吃午餐時另外裝一小半碗,有三口飯、有少許菜,那就是我的晚餐,這樣我一定不會吃過量。 

這也是我現在感到最舒服的份量,我也知道,有一天我會連晚餐都不需要。 

至於電視,我家連電視機都沒有,很土吧?可是,這卻是避免誘惑最好的辦法。 

生活不但要規律,而且要有恆心地持續做下去,身體的健康才會越來越好。 

本文摘自《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李豐(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原水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