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你是否曾想過,老後即使一個人生活,也能過得獨立而幸福,給自己的人生第二次的青春?想要獨立自在的老後生活,又該有什麼樣的準備?由有方文化與50+ FiftyPlus網站共同舉辦的網路調查,發現9成民眾對於老後生活,或多或少都感到不安,8成5的民眾想過自己可能一個人老去,而對老後生活的準備上,則最擔心健康、財務準備不足。 
​ ​ ​ ​ ​ ​ ​ ​ ​ ​ ​ ​ ​​ ​ ​ ​ ​ ​ ​ 

調查:85%的人不願意複製父母的老年



調查結果指出,民眾認為自己可能一個人老去的原因,除了比配偶長壽、沒有與子女家人同住以外,未婚、離婚的單身人口也佔了約1/3;而對於老後獨自生活的準備,感到健康、財務方面準備不足的民眾,都有將近6成。 

此外,近6成民眾認為,老後獨自生活可能需要他人在急救、緊急狀況時提供協助,另外健康與運動、聊天與陪伴、家事上的協助也都有超過3成民眾填答,顯示老後的需求不只是重大健康事件上的照護,平日生活的生理與心理層面,也逐漸受到民眾重視。 

另一方面,約85%的民眾不希望與自己的父母過一樣的老後生活,其中沒有興趣愛好、身體病痛、依賴家人是最不希望複製的部分;相對而言也有將近7成的民眾,希望一個人的老後,能夠從事旅行、興趣、運動與學習等活動。 

《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作者洪雪珍指出,台灣約有40萬老人為獨自居住,被稱為「孤老宅」,因為傳統觀念認為老後應有兒孫相伴,一個人的老後雖可能已經來臨,多數人卻還沒準備好面對;但在鄰近的日本,則稱為「獨立老」,希望人在老後的生活中,也能活得精采、豐富。 

因此新書中,也結合作者與身邊友人的經驗,提出多個面對老後生活,能夠獨立、幸福老去的方法;在記者會中,則邀請了三位「獨立老」的最佳典範,分享他們面對退休與老後生活的獨門心法。 

他退休後,75歲年薪近百萬!下一頁看他怎麼做到的! 

退休後沒事做?他把「工作」當興趣,兼職年薪近百萬 

現年75歲的李益恭,目前在4家公司上班。面對退休後的生活,旅行、種花草…常見的興趣嗜好,對他來說都沒有吸引力,他笑說:「後來發現,我最喜歡的還是工作。」 

面對退休後的求職、工作選擇,李益恭認為,年齡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推銷自己,只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即使無法擔任高層主管,仍然能夠做出自己的一番事業。因此,他把自己曾經被裁員的經驗,轉化為提供他人幫助的資本,景氣好時幫人找工作,景氣不好時幫公司裁員,「所以我不怕沒有工作。」 

許多人覺得工作是壓力,李益恭認為,那是因為工作中有興趣的事可能僅佔了20%,全職員工卻需要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沒有興趣的80%。因此,退休後他改變想法,希望「每天只工作4個小時」,每一間聘僱他的公司所需付出的薪水也比全職低,不但在求職上帶來優勢,他也藉由在多間公司工作,同樣的收入,卻可能讓他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從胃癌三期回歸健康,她70歲仍能舉40公斤啞鈴做深蹲 

林雪心則是在三年前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胃癌。大病一場後,她在生活習慣、心態上都有了許多改變,現在除了持續追蹤病情,平時更維持運動習慣;相較於先生退休後常覺得沒事做,她反而到處參加活動,「連朋友要跟我吃飯都要先預約」。 

林雪心表示,從前她的飲食習慣不佳,愛吃香腸等加工食品、又不愛喝水。姊妹檢查出乳癌後,也提醒她要注意自己健康,沒想到就檢查出了胃癌三期。 

人生下半場更充實!下一頁更多分享老後人生更精采的故事:大病一場的醒悟、「退而不休」完成夢想… 


雖然接受了開刀、化療等治療,大病一場仍讓她體力衰弱,為了恢復健康,女兒也鼓勵他重新開始運動,在堅持鍛鍊之下,體力慢慢恢復,現在每週固定進行皮拉提斯、重訓,甚至可以拿著超過40公斤的啞鈴進行深蹲。 

經歷過體力極度衰弱的日子,林雪心也特別珍惜自己的健康,即使家中有請幫傭,洗衣服、主菜等家事仍然都是自己動手做,她很享受能夠自己下廚、自己活動的生活。 

不老冒險家:征戰南北極、沙漠與高原,旅行更是一種修行 

50歲事業交棒後仍「退而不休」,持續完成旅行的夢想。60歲時去的是標高4150公尺的尼泊爾高山;70歲更前往南極,把零下5℃的跳水當作自己的慶生活動。他出版過旅行攝影集,西藏、新疆、印度、非洲都有他曾經到訪的足跡,已經82歲的陳維滄,現在仍隨時準備踏上下一段旅行與挑戰。 

他的旅行不是單純跟團旅遊,而是紮實地、一邊扛著攝影器材,一邊前往世界的各個角落探詢訪問。他認為,從旅行的英文「Travel」的拉丁文來解釋,出發前做好功課、旅行後能得到人生新的啟發與感悟,因此對他來說,旅行不但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